close


路邊風情    波斯菊



 


厚他人而薄家人


 


記得小時候,哥哥如果跟人家吵架,回到家,一定先挨媽媽一頓責罵,不管誰對,吵架就是不對,我跟哥哥相差很多歲,但這樣的印像卻深深烙印我腦海,影響我日後許多的待人處事.


 


因為不愛與人爭,對名利又淡薄,可能是這種心態,讓我總能得到好人緣和機會,但也因為比較隱忍而讓自己變的比較壓抑.


 


原以為對的結果卻是傷害的開始


婚後


先生有一次與客戶發生意見不合......


客戶搶先在生生還未到公司前打電話給我,告知發生的經過....


先生一回到家,口都還沒開,我就先責備他,幹嘛跟客戶吵架.....


我這一說惹火了先生[你是什麼羅輯,人家胳臂是往內彎,你是往外彎,你沒安慰我也沒問清楚事情經過,就責備我........]


 


真是一棒打醒了我,小時候的印像居然影響我這麼深,我總認為忍一下,客戶至上,沒必要跟客戶發生衝突,然而卻惹的先生發這麼大的脾氣.


 


我思考很久, 這件事讓我改變很大,雖然不見得一定要吵架,可是我也不用委屈求全,從此面對客戶不同意見,我總能據理力爭,起碼先護自己家人....


 


隨著大女兒漸漸長大,進入教育體系,我更發現到許多事許多權益要自己爭取,尤其是像大女兒這種肢體有點問題的孩子,父母的態度更重要,從此我變成一個既強勢又溫柔的媽媽,該爭取時就不要客氣,該流淚的時候也要讓它真情流露......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傷人的話大多由親人口中講出來的,總是被親人傷的遍體鱗傷.....我看完覺的很諷刺,從小到大不是都教我們要愛家人嗎?為什麼反而被愈親的人傷愈重,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


 


原來我們被儒家思想害的不輕,從小到大總教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吃虧就是佔便宜.....]數不清的句子,結果是對朋友客氣,對自己家人總口不擇言,因為外人所以有所顧忌卻忘了親人也需要鼓勵和讚美更需要關懷和體貼,我們以為自己人不用客套,所以常常脫口而出的話都很傷人而不自知....


 


我將這篇文章與先生分享,結果他還拿十幾年前那件事來取笑我....,人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算自省很快,不然後果恐怕難以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