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兒的選擇


 


記得小女兒高三的時候也曾經對大學是否繼續讀音樂系感到茫然.,


小女兒說


現在人孩子都生很少,我們老師也都還沒退休,輪到我們根本沒小孩可以教,況且我也不想當老師,所以是不是早早選第二專長


 


 


有小女兒這種想法的孩子他們班還不少,有一些人在這次選系的時候就直接鎖定其他系所,當時我也真害怕小女兒也如此,所以在小女兒哪段猶豫期間,我只聽他說,不急著告訴她我的看法。


 


 


直到一天的早餐,我和小女兒獨處


 


我跟小女兒說,學什麼未必將來就從事相同的行業,像我們班還在會計專業領域發展的人就剩下我一人。爸爸班上的同學也大多轉業,所以說,你讀了音樂系將來不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也是有可能的。但讀音樂系對你而言可以成為一項備而不用的才能,若你有更好的發展就去發展,如果沒有,音樂這項才能卻可讓你生活無虞。


 


雖然經濟不景氣,但對有錢人影響還是比較少,。而會想讓孩子學樂器,家裡環境通常會比較好,因此賺有錢人的工作還是比較不受影響。


 


再說


 


你讀了國中高中六年的音樂班,音樂是你的強項,而在這最後關頭你要捨強項去就一個無法把握的選項值得嗎?若是要做這樣的改變,當初就不應該讀音樂班,將音樂當成才藝來學習就好,現在的你大學若沒讀音樂系,哪六年的學習只變成你的才藝而大學繼續讀下去,就不只是才藝而且還是一項技能,可以讓你生活的一項專業


 


多一樣專業技能有何不好,你可以備而不用,若今天在這轉彎會有點可惜,或許將來還會遺憾。更何況你們根本無法跟普通班的同學競爭,這樣能選擇到的大學和系所也很有限,你希望這樣嗎?


 


之後我又給小女兒寫一封信


 


小女兒似乎聽進去了,一天跟我說,「我大學還是會讀音樂系但我還想去旁聽其他領域的課等….」我聽了知道小女兒想通了同時也安心便回答小女兒你自己作主。


 


從此小女兒專心一致準備術科和學科考試。


 


不管怎樣時間到自然登場,期待中的大考和術科考試如期考完,緊接著是更緊張的等待,就是成績單。


 


之前小女兒曾問過我大學的選擇,我很簡單的跟孩子講,在我們的認知裡國立的資源會比私立好.


 


但隨著對音樂系了解愈來愈多好像跟我們想的都不一樣,首先小女兒可以繁星一所北部國立大學,這所大學評價也很好,但小女兒卻說音樂系的西樂不好,所以繁星的機會直接放棄。


 


學測的成績出來了,小女兒的成績算不錯,這時候小女兒自己參考大學簡章一一比較,看在眼裡,心裡還是有些害怕,害怕孩子考慮不周延,以他們的年紀和經驗畢竟還是會有所缺失,小女兒自主與獨立雖讓人放心但無形中還是有一些擔心,但我們也不能太急著告訴他,只能在一旁提醒他多問多想


 


 


 


當初小女兒因為我說國立比較好,所以鎖定一所國立大學,主修老師也是他想跟的老師,只是這學校其他科系小女兒都不滿意,因為小女兒想要雙主修而且是跨領域,為此就很為難,當初所設定的學校是怕考不上,現在是可以上卻因沒有想要的科系可以雙主修而必須放棄,我實在被搞糊塗了.


 


 


一般的大學系所多而且都是跨領域的,小女兒一直告訴我,去讀私立的可以跟到想要的主修老師又可以跨領域學習不是很好嗎?


 


 


一般對私立音樂系的認知排第一的學校甚至比國立還好的大學女兒也能上,也符合他想要雙主修的願望,這時小女兒又跟我說,雖然這學校排名是第一沒錯但離我們家太遠了,他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退而的學校,風評也很好也不相上下,主修老師一樣又可以跨領域雙主修而且離家又近,這樣不是很好嗎?我愈來愈糊塗了。


 


 


小女兒愈來愈篤定朝著雙主修規劃,音樂系和商學院,還不斷的跟我說這樣的選擇多棒,而我也不敢給什麼建議,主要是對音樂系不熟,從旁了解到的資訊,好像跟小女兒說的都一樣,只是心想雙主修不是哪麼容易,孩子所想的跟真正讀了會不會有落差,如果最後又回到只重視音樂,哪這樣想要雙主修而選擇的學校會不會有所遺憾或不周全,這是我所考慮的。


 


 


問過學校老師,老師也知道小女兒的想法,也認為這樣的選擇是不錯的,既是如此我們也只能尊重,畢竟是小女兒要讀的也是他的人生,但讓我不解的是小女兒除了音樂系竟想多讀會計系。


 


 


小女兒的想法


 


小女兒說大學一定會讀音樂系如我所說一定要堅持到底取得一張正式的音樂文憑成為一輩子的資產,不然國高中音樂班就浪費掉了。但並不一定要成為音樂家或是老師,再讀會計系,或許將來可以接媽媽的事業,不然媽媽一輩子努力的事業沒人接不是很可惜嗎?


 


孩子我並沒有要你接我的事業,你有更好的發展,盡量去發揮,不一定要接我的事業,更何況會計系不好讀,小女兒竟回答我,「我數學不錯,而且很期待微積分…..


心想孩子啊有這種魄力和認知是很好但也不要想的太美好.


 


小女兒對自己的未來顯然很清楚,欣慰的是小女兒確實將讀大學的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裡。,剩下的我們除了支持就是祝福了


 


兩個女兒完全不同,一個讓我翻爛簡章,一個要我都不用管,不管怎樣的個性都是我最寶貝的孩子,也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和優點,我只能適性教導和祝福。


 


 


後記:1.小女兒想要讀的學校以正一錄取音樂系,小女兒高興的不得了,自己都有點驚訝是正一錄取


 


2.小女兒確定自己大學的歸處後,安排學校的微旅行接下來要參加學校教會舉辦的活動再來還要去柬埔寨當國際志工


 


3.學校能請長假後,要請長假去地球村學英語


小女兒對自己未來作了規劃,他如此的表現有點積極,一般孩子得知大學的歸處通常計畫的是玩


 


總之我們也只能配合了,畢竟都是好事


 


 



給小女兒一封信



 



選系




 

永不放棄----我們這樣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