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三年輕鬆讀


 


格友知道我還有讀國中的孩子特別介紹我看牧語軒著「國中三年輕鬆讀」


這是一位當了20幾年教師寫的書,目前也是到處受邀的演講者, 我特地找了時間看完它,內容倒是給國中生和父母提供了一個方向也是一本教戰手則.


 


與其說孩子優秀不如說也要有很配合的父母,這本書提到孩子如何考上好的高中


及選擇適合自己的高中著墨很多,不過不太適合我家讀音樂班的小女兒,但書中有一些觀念和價值我覺得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


 


在家吃早餐


作者認為為孩子準備早餐,讓孩子吃完早餐再去上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大女兒就讀國中前我也都這麼做,讓孩子吃完早餐再出門,後來因為孩子反應太早都吃不下,我才改成讓孩子去早餐店買帶去學校吃(女兒都很早到校),但午餐是我準備的便當.


作者認為父母為孩子做這些,孩子會感受到,也因此親子關係會更好.


 


早睡


作者認為孩子早一點睡覺,10點上床對孩子最好,有好的睡眠隔天上課才有好精神,在校若很認真事後複習不用花太多時間.


 


我家孩子在小學階段是9點上床,650分起床,六年期間從未賴床


國高中階段10點上床偶而10點半,550分起床,每天都7點前到校,六年如一日,我真的很佩服女兒,不過要準時睡覺才能準時起床,我從未見過大女兒功課沒寫完,現在小女兒讀國中模式也跟姊姊一樣,倒是碰到段考反而更早睡常常9點就去睡


 


一天小女兒說「大考就要大睡,早一點睡才有精神,我們班有人讀到一兩點,十二點多的最多,我看他們早上來都沒精神,常常趴著睡覺,有時考到一半也會趴著睡,起來還亂猜,我不會的也會亂猜,可是我是認真看了題目才猜,不像他們連題目都沒看.......我同學都好緊張,都說我怎麼那麼悠閒」


 


我們更讓小女兒保持正常作息並未因要段考而取消某些活動,小女兒的段考前一天常常碰到她要上英文課(不是學校的補習課程)小女兒從來沒有說要請假,讓孩子知道考試重要,但不應為了考試取消一些例行性的事.


 


補習


作者認為補習不是萬靈丹,要不要補習要跟孩子溝通好,很多孩子因為補習導至上課沒精神也沒時間寫功課,因此孩子花在讀書的時間很長,效果卻不大,父母也花了大筆錢.


 


我兩個女兒小學沒上過安親班也沒補過習,成績也還好,小女兒都保持在前幾名畢業還領市長獎,我從未因成績煩惱過,孩子正常發展比其他重要,可以確定的是女兒們有一個很快樂的小學生活.


 


大女兒國中一樣沒補習,升國二的暑假我問女兒到巷口的補習班加強好不好,女兒同意,但我跟補習班主任講,不用跟我交代成績,孩子只要有進步就好,一點點也沒關係,孩子讀了二個月也還好,但一開學問題就來,大女兒開始說身體不舒服要請假,接連三次後,我覺得有問題,跟女兒深談後


 


大女兒說「我要應付學校的功課還有考試,根本就沒時間寫補習班的功課,補習班考不好還會打..........


聽了女兒的話後,我馬上做了決定不讓女兒再去補習班,從此女兒只配合學校的作息,生活又恢復正常快樂.


 


小女兒現在國二,一樣沒補習,除了學科還有術科更要準備音樂會表演和個人音樂會及年度比賽,很忙但很快樂,課外書也看很多,但小女兒成績卻很好,我偶而會問小女兒需不需要協助,她都說不用.我在家看小女兒也沒有很認真,背地裡會替她擔心,可是成績出來又都很好,在班親會上老師們都說小女兒上課很專心,可見上課專心真的很重要.


 


從我兩個孩子看來,大女兒先天身體的關係所以成績平平的但常規各方面都很好,小女兒就健健康康的孩子,也沒特別教導,她各方面表現都很好還有餘力服務班上,我想補習真的不是一定要的,作者認為真的需要也是單科的補強,一定要留時間複習,不然效果也不好.


 


這個階段的孩子很辛苦父母也不見得輕鬆,但正確的觀念和價值觀會讓親子快樂許多,現在多數的父母被周遭環境嚇壞,大家都這麼做不跟著做,孩子會跟不上,我在家長會十幾年,我的理念真的很孤單,只有我不找名師不找補習班..........我看很多父母在這方面很認真不只打聽還天天接送,但我認真的方向都跟他們不一樣.,孩子讀書期間我沒接送過,孩子自己上下學,只有在大女兒國三必須留校時,我覺得女孩子太晚搭車還要換車有點危險,才在下課時去接她.


 


小女兒一上國中由她姊姊帶,這方面從未操心過,晚上留下聽音樂會或加練也都自己回來,只要回家前給我一通電話就可以,小女兒適應的很好,自己上下學也有很多樂趣,這也是一個學習獨立的機會,我們從小就教孩子自己上下學並且信任孩子,當大女兒大學住校時我們可以很放心.而大女兒確實適應很好而且獨立.


 


總之不管什麼樣的教法,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必須配合,不是只是將孩子送出去補習班就好,好好思考要的是什麼不要隨波逐流,父母就比較不辛苦,孩子的成長也才能比較快樂.


 


我們為了讓孩子有別我們自己國高中的成長,於是大女兒高中時選擇直升,她只要跟自己競爭,達到直升標準就可以,小女兒讀音樂班,她也想直升,她也是跟自己競爭,但小女兒想拿直升獎學金,我們也鼓勵她,這學習過程省了基測,孩子的學習規劃是6,對她的成長都是好事,孩子在心情上也比較舒緩不緊張.


 


學習上除了學校功課,課外知識涉獵的也很多,青少年該看的小說一本也沒少,成長應該要這樣才對,以前的我們一上國中就是好班壞班的被貼標籤,這是很不人道的作法,沒有人有權利可以這樣對我們施暴,可是當時的我們無力反擊,現在我們必須認真的思考和尋求一個環境,讓孩子盡量避免這種不公義的對待.才是我們應努力的方向,而不是斤斤計較考試的分數.和是否上明星學校.


 


許多的理論和例子,都證明孩子人格發展比很多的學習重要,出社會後EQIQ重要,而人格的形成更是從小開始,現在的社會已不適合死讀書了,但是現實的教育環境又讓人很無奈,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也不同,所以許多的經驗都只能當參考,只要把握住重點,親子一起面對,就不會得了分數失了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