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的在


 


在「國中三年輕鬆讀一書」中提到罰寫的看法


 


作者的孩子曾因考試沒考好被罰寫200,當孩子寫完後作者再問孩子,孩子仍然寫錯,可見罰寫這個動作並沒有辦法讓孩子真的改過而且懂,作者也花了好多心思去跟老師溝通.


 


這讓我想起大女兒在小學五年級的事.


 


大女兒上了五年級之後,這個老師相當嚴格也很認真負責,一段時間後,有一天看女兒寫了整晚的功課,眼看睡覺時間已到,女兒還沒寫完,於是問了女兒,這一問女兒竟哭著說「我們老師說考試沒達到標準的要整張考卷抄十遍,連題目也要抄.....


聽完我有點心疼,心想也許就這一次


結果,天天晚上在罰寫


 


於是我找了老師,針對罰寫這部分交換意見,老師首先說「如果你女兒有問題那你女兒可以少寫幾遍沒關係」老師知道女兒身體狀況比較不好


 


「我感謝老師的好意,但我不是來替女兒要特權,我也同意老師的好意無非要孩子學的更好,但可不可以將罰寫的部分整張考券改成只罰寫錯誤的部分,不要全部寫


還有能不能不要抄題目,像數學抄題目一點意義也沒有......」我說


 


老師聽完我的話,沒有表示看法,還說她聽說隔壁班的老師罰寫的更嚴重


我有點無言,我臨走前老師又說了女兒可以少寫一點


其實我是在談觀念不是在為女兒爭取特權


 


我三不五時到班上協助,會跟老師交換一些看法,一天從報紙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是「一位學生因為再見的再寫成在,被老師罰寫200變才准下課,剛開始老師在班


 


上陪孩子寫,後來教務處的人來找這位老師,老師交代孩子自己乖乖寫,老師離開


 


一下,過一會兒這位學生寫完了,等了一下看老師還沒回來,於是在黑板上寫下,


 


師我先回去了在見.從這個故事可看出罰寫這個動作並沒有辦法讓孩子真的懂,


 


故事中的學生不就剛寫完200,但還是錯了.


 


我趕緊將這篇文章剪下來,貼在聯絡簿告知與老師分享


 


漸漸的我發現老師在改變,原本罰十遍變五遍,最重要不用再抄題目而且只寫錯的部分.


到了六年級,罰寫更少了從五遍改成三遍,孩子們不用再花時間在罰寫上,學習的效果反而變好了,女兒也不用夜夜奮戰了.


 


改變真的很難,但父母還是要面對問題提出溝通,孩子才不會失去學習的樂趣和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