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我家女兒的紅包


孩子的紅包有什麼好談的,不是全部給她要不就是全部歸大人,可是我家有一點不同的作法.


 


孩子在國中以前的紅包都歸我保管,但讀了國中以後我就各自給她們存摺,大女兒比較大所以比較早享受到金錢自主的樂趣,我讓大女兒挑三包紅包,孩子很聰明都挑最大包的,然後自己存進自己的存摺,一年大女兒想買數位相機就用自己的存款買,我們有提供一台用底片的相機,女兒要升級當然要花自己的錢,從此大女兒都會計畫自己的零用錢和過年的紅包錢如何用.


 


小女兒跟大女兒相差5 ,妹妹看姊姊用自己的錢買禮物的喜悅偶而會跟我抗議,因此小女兒從五年級開始跟姊姊一樣的待遇,我紅包給的數量從3包到5,女兒們都好高興,過年前就會問今年給幾包,有一次小女兒還說


「我同學他媽媽紅包全部給他,為什麼我們家只拿幾包而已?


 


「你能收這麼多紅包也是我們包這麼多出去甚至更多,所以當然要拿一些給我們貼補」先生說著(其實我都幫她們存起來)


 


從此孩子們從未有疑問


 


前年開始,我想大女兒都高中生,要自主的金錢應該多一點,於是我就將所有紅包給她,小女兒當然也撿到這好康,但理財的觀念卻悄悄的進行.


 


大女兒看著自己的存款一年比一年多,完全屬於自己的,常常看著存摺傻笑,除此她每花一筆錢都會計畫著,小女兒也是,首先淘汰姊姊給的相機自己花錢買了數位相機,偶而買給同學的禮物卡片也未曾跟我拿錢.從這過程我也發現到孩子對金錢的概念,同時並沒有大人所擔心的問題亂花錢.


 


一天大女兒居然叫她爸爸幫忙買股票,大女兒聽先生說放幾年等配股就很好了,而且現在的股票都偏低,只是沒想到已經很低的股票還掃到金融海嘯的尾巴,這中間的起伏,大女兒也略知.


 


小女兒看姊姊有股票,也請他爸爸幫忙買一支股票放著,這些投資理財的觀念已漸漸在孩子腦中.而重點是孩子有能夠自主的錢,所以說錢是膽一點也沒錯.


 


去年先生50歲生日小女兒開口要送他爸爸吉他,先生隨口問預算是多少,小女兒回答一萬元,這個數字真的讓我們夫妻嚇一跳,小女兒存款簿不過一萬多居然這麼捨得,小女兒說「你們買給我的樂器都這麼貴,送爸爸的也不能太寒酸」


 


大女兒住校我每個月固定匯生活費給她,一天大女兒打電話告訴我她買了一套書,每個月要付書商1000元共2,我一聽那不就是兩萬多,我在電話中勸她不要買套書,要買到書店買零的,看完再買......大女兒在電話那頭說


「這套書很棒世界自然景觀歷史遺跡等等我很喜歡,用我的錢買又不是你的錢....


大女兒說的也是,是她的錢大女兒只是告知並不是徵求我的意見.


看著那兩大箱的書,我說女兒啊你還真有魄力.


 


大女兒用我給她的零用錢分期買了書,主要是孩子能確定自己有多少錢可用,同時孩子自己每個月去郵局匯錢,這都是一種學習,大女兒一學期結束回家居然還存了私房錢,每個月的生活費並沒有全部用完.


 


去年暑假我們全家到琉球度假,我事先跟兩個女兒說,「你們打算花多少錢我幫你們換日幣,旅費我們出去那邊的零用你們自己出」


 


兩個女兒說台幣2000,在琉球哪幾天小女兒是買的不亦樂乎,因為花自己的錢不用每樣東西都來問我,她還計算著一天只能花多少錢不能透支才能維持四天,至於大女兒對那些小東西比較不感興趣了,花錢方向就不太一樣.從這次的經驗我也看到孩子的成長和審美觀,沒有父母的干涉就會有許多的驚喜,孩子快樂我們也輕鬆.


 


從兩個女兒的例子,與其怕她亂花錢,不如早日讓她適度自主金錢,一味的害怕,孩子總會長大總要自主自己的金錢,以前的我們是沒多餘的錢自主,現在環境比較好,孩子接觸金錢的機會也多了.早一點讓孩子學習理財也是好事.


 


錢是膽真的一點也沒錯,沒錢想表示一下也不行所以就常常愛在心裡口難開不是不懂事而是沒錢也萬萬不能..............所以適度給孩子自主自己的金錢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