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師對話()----好好愛自己


 


與老師對談的過程,這位年輕老師不只一次流著眼淚說「我真的知道,他們也沒多壞,只是改變真的很難,同事也勸我放輕鬆點,可是我又好心疼那些想唸書的孩子,老是受到干擾.....


 


小女兒開學後,每天功課都寫到很晚,而她都習慣在十點半以前睡覺,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以前都寫得完,現在寫不完?


 


「現在導師要求我們所有功課都要在早自習交,所以我晚上一定要全部完成,不然會被記缺點,以前我有時後會留一點簡單的功課在早自習寫,現在不行了,真的很煩」小女兒回答


 


「像這種事你也可以不要管這麼緊,孩子只要來得及在上課前交給科任老師就好,可不可以也是科任老師的問題,結果你攬在身上,孩子為了不被記點,匆匆忙忙隨便寫,而且也造成登記同學的困擾,在等一下就好,他到底記還是不記,不記有損你所託,記了又傷了同學情誼.


 


你自己在班親會也說過,孩子為了應付都隨便抄,可見這效果不好,最重要是這根本不是導師的責任,你卻拿來變成破壞你們師生感情的一件事,讓孩子在後面討厭你,我們自己都是過來人,想想我們當初是不是也有一些情緒,老師家長也是苦口婆心,但我們也未必聽得進去.....」我說


 


「輔導主任也這麼跟我說,教我不要管那麼多,所以現在我已取消了....」老師說


 


「看著你流著眼淚,我真的很心疼,我知道你是熱情的,也是為孩子好,只是方法可能錯了,現在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樣,我兩個女兒差五歲,教育方法完全不同,對待方式也不一樣,真的是一直在學習,也不是與生俱來就會當父母的,你不要灰心,改變一下方法,結果會不一樣.


 


「你讓事情變簡單一點,既然教書是你目前的工作,你就必須讓自己快樂的面對,當你開始改變,心存善念,好事就會開始發生.


 


你只要教好公民成績,其他功課不該你管,班級經營更簡單配合學校的活動順利完成就好,是第一名或最後一名都沒關係,你一定要先放下,才有辦法改變,你就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來上課,保有好心情才有辦法想其他的,你一定要先好好愛自己,才有辦法真的愛別人,對別人嚴苛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我說


 


「你女兒有沒有告訴你被嗆的事,」老師問


 


「我不知道,她沒說....」我答


 


「跟你談話過程,你都沒提及你女兒的問題或委屈,我就想你一定不知道.你女兒真的很乖,被嗆或被欺負也不會來告狀,還是別人跟我說的,其他小孩一有事就來跟我說,我又不能不處理,時間又好少,一處理難免又要發脾氣,我也知道要控制,可是就撐不了幾天..


 


「這是人之常情,如你所說改變是很難的事,其實我說的或是一些其他道理,其實大家都懂,甚至書上寫的觀念也懂,為什麼還要看,我一直聽演講也不斷看很多親子的書心理的書,最主要就是被提醒.


 


被提醒久了自然比較能控制脾氣也比就有慈悲心和柔軟心,比如聽完一場演講,回到家看到不喜歡的絕不會馬上生氣,也許可以忍個一天,看一篇文章又提醒一次,要改變自己,久了自己就必較能落實人性面和心理面的關懷,對許多事的看法就能多元和包容」


 


「如到台北火車站,不見得一定要坐捷運或開車,也可坐公車也可騎機車甚至腳踏車,那可不可以走路,人生就是如此,有許多的選擇,學習也是如此,不可能同等的快速.


 


所以人生是選擇題不要把他變成是非題,這樣自然會改變一切,至於小女兒為什麼沒講這些事,因這是小事,一個被愛的孩子不會在乎這種事,也不會認為這就是傷害,我也不會認為同學之間的吵鬧漏氣是嚴重問題.


 


「我懂了,有被愛的感覺自不會計較這些小事,也比較不敏感,我一開始也有錯,因為事先聽過他們班一些孩子的問題,所以我是帶有色的眼光看他們,其實輔導室也找過我談幾次,只是我不知道改變是這麼難的事,我也關照到這是我的不足...」老師說


 


「其實我要來跟交換這些觀念,我想了很久,該用什麼方式跟你談,我首先請校長和主任協助你,不可將問題丟給你一個人,我甚至說需要家長會介入我們都不會推辭,我希望能協助你也能幫助到那些孩子.


 


我真的認為,老師是為那些有問題的孩子存在的,當我們一回首,不太會記得考幾次100分或是有多少乖的孩子,但那些讓我們頭疼的孩子我們絕對會記得.


 


我們甚是會思考當初如果給他機會或是用其他方法是不是比較好,相對的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只會記得在他需要的時候或是走錯路的時候,老師給的協助或原諒,你要加油這是你人生的一個機會,不要將他當成問題就不是問題,你是一個熱情的老師,絕對可以做的很好.....


 


「謝謝你,我會努力的」老師說


 


「你一定要相信與國二信班相遇絕對是好事,只有這樣的信念,才可能發生奇蹟,我跟你所說的一切,是我自己深深的體悟和實踐.


 


我們不只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大女兒,且創造了奇蹟將大女兒養大並送進大學,還是一個人格健全態度開朗樂觀的孩子,連腦神經科主任都驚訝連連不敢相信.


 


奇蹟是因為你深信它就會實現,最重要的是我們沒將孩子的意外傷害當成我們的災難,坦然面對一切因此扭轉了命運,你也教過大女兒,多少也感受到吧!因此只要我幫得上忙得,我都願意協助你」


 


老師再度道謝紅著眼眶與我道別


 


這次會談整整談了二個多小時,當我走出音樂班會議室,真的心疼這位老師也心疼他們班,而我更清楚,對他們只是短暫的效果,因為改變真的很難.


 


而我明知道事實還是要盡其所能協助老師,畢竟學習不是單一的,我不能只看到小女兒的成績依然優秀,而對這種不愉快的學習氣氛完全置之不理.畢竟一天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不能不在乎,同時也讓小女兒知道她的情緒我們關照到了..


 


 


後記:


1.po出這篇的同時小女兒班上確定有一位孩子必須轉學


他們全班為他舉辦歡送宴還一起去卡拉OK歡唱,我很納悶如果這個孩子 真的這麼壞,怎麼全班都難過還依依不捨.......是不是那個環節疏忽了


 


2.我很為難的原因是我深知必須尊重老師的自主和專業,而小女兒的成長歷程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老師,孩子必須學會面對各種環境.


 


3.既然這麼清楚,還做了這些,主要是我陪大女兒成長的過程中看到太多親子問題師生問題,我也一直在替大女兒尋找一個公義的環境希望能被公平的對待,當我看出了一些問題真的不能不作為,有些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4.寫了這些,沒有特別意思,只是分享一些看事情的角度給 父母或老師參考



 


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孩子



 


黑洞


 


莫大的恩典


 



大女兒的新生家長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