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鄉的差距不只在經濟上在文化上更是


先生是道地的台北人從小住在文化豐富的地方[大稻埕」


先生偶而回憶小時後,都是一些很古老很稀少的場景,如打鐵的補鼎的.....(對我而言)


婆婆如果以一個女人的一生來說算是坎坷



我從未看過婆婆怨天尤人過,也從未在我們面前用她的經歷來依老賣老或哭訴


婆婆總是樂觀,出手更是大方,對待我們也很開明,婆婆燒菜的手藝更是一流


雖然家境並不好,但食材卻都用的很好,可能跟居住的環境有關,世面看的多,眼界自然就寬


我跟婆婆相處時間並不多,一結婚就跟先生住外面,雖然離得近,但也只有假日才回去,加上我是最小的媳婦


很多事不用我操心,所以不只沒有婆媳問題,更被所有人疼著


記得我初為人母時大女兒發生了嚴重的意外,坐月子期間,婆婆沒有說過一句不是,在跟醫院協調時也從未


干涉加入自己的意見,完全尊重我們夫妻的決定,婆婆心疼我的心情都化成行動從未有過多而不需要的言語


但該婆婆表示意見時,婆婆也不會沈默


有一次女兒的大姑姑說「你就是這樣沒帶孩子看醫生,孩子才會愈來愈嚴重」(大姑姑是醫護人員)


婆婆聽到馬上說「你又不是她們,你怎麼知道她們沒帶孩子看醫生,不知道的事不要亂講」


從此,沒有人會再質疑我們夫妻是不是對待孩子不盡力


婆婆總是很有智慧適時表達一些事





先生可能遺傳了婆婆的樂觀,所以看事情的態度都是樂觀積極


先生更常說,婆婆很少教他,但因為他最小所以都帶在身邊,跟著上市場跟著到處走


他都用眼睛看自己學的,這就是所謂的身教,先生說他煮菜也是看會的


而yao


實在是受寵長大,沒做過任何事,更不要說燒菜了,先生常說我很可惜在鄉下長大卻什麼都沒學到


也因此我對待女兒們的方式完全不同,該學的必須學,因為我很多家事是結婚後才開始學著做


還好沒有跟婆婆住一起又加上婆婆開明的個性,所以沒有任何不適應症


至於燒菜我完全憑想像,可能有一點天分加上完美主義,所以色是90分香可能80分味有65分就不錯了


現在已經進步色香味都可到80分了,沒辦法再進步的原因就是我的刀工,拿菜刀實在不行




最近先生常說好久沒吃白菜魯了,邊說起婆婆的白菜魯還做出流口水的樣子


我回憶起婆婆白菜魯的味道,真的豐富,白菜魯在一般家庭常常見到的菜,煮法大同小異,這道菜也蠻討喜的


很少有人不喜歡,但我吃過的白菜魯,婆婆的口味真的要排第一名


可是我從未親眼看過婆婆煮這道菜的流程,無法學習只能靠想像


大嫂跟婆婆住最久,也是學到最多婆婆的燒菜手藝,但隨著婆婆往生了加上孩子都長大


外食機會很多,家裡常常剩下大哥大嫂,所以大嫂煮菜也都盡量簡化


日子一久,我發現大嫂煮的菜也漸漸失去婆婆的味道,有時菜色相同但豐富度就不夠


所以燒菜這件事真的不能簡化,一簡化許多味道就不見了


於是


我只好依照先生的說法和自己的想像做了這道白菜魯




材料:1.香菇少許    蔥       蝦米少許     調味料


         2.芋頭半顆切小塊       排骨半斤   (事先炸過)


         3.白菜一顆      豆皮       魚皮     一根辣椒


作法:將1的材料爆香加入白菜和豆皮稍微炒一下


           然後混入2的材料加水慢火煮,也可以放進電鍋煮,外鍋放2杯水


注:如果怕油芋頭和排骨可以不要炸過,可是這樣會比較不香,而且白菜比較沒有滑潤感


     職業婦女我建議放電鍋煮方便成果又好


    不敢吃辣的人可以不加辣椒,但加了辣椒顏色比較漂亮而且微辣的感覺也很棒


這道白菜魯不太像婆婆的白菜魯,但婆婆的味道又是如何記憶也有點模糊


不過先生和小孩卻喜歡的不得了, 我也很喜歡


想要收買家人的胃,這道菜絕對可以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做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