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一盆一盆鮮花送進會場,心裡真的感到好溫暖


有些朋友打電話來問「要不要送花」


我都回答「不用,人來就好」




但是


這些朋友依然送花來


其實


我心裡曾想過,每個朋友問要不要送花,我都說不用


這樣會不會真的一盆花都沒有




因此


當很熟的朋友問,我就直接說你送好了,不然萬一都沒有是不是有點冷清


沒想到


朋友們總給我這麼熱請的支持





是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看著這麼多花,如果再多一盆是錦上添花嗎?


如果都沒有花,來了一盆,是不是適時的雪中送炭


其實不是錦上添花也不是雪中送炭




對我而言


都是真心的祝福也是溫暖我心的朋友





因為


這些送花的朋友都是交往很久的朋友,不是公關來的花籃


在這麼不景氣,因為朋友們的支持讓我會場漂亮無比


也間接活絡一點點經濟


雖然現在提倡節能減碳,但是也不能矯枉過正,不然花農怎麼辦


人世間也需要這些溫暖




有人收到我的畫展邀請卡,



這是做什麼用


每個人都可以看嗎?


需要買票嗎?


真的是你畫的嗎?


許許多多的問題


這些人都有很好的專業,事業也做得很成功


但從這可見


有成功的事業不代表有寬廣的眼界


或是精彩豐富的生活





記得之前開畫展


因為有人收藏,所以在作品名稱貼了紅點


很多人不知紅點的意思


有一個朋友開口問了


我先生說「因為有人欣賞了」


這位朋友接著說「那紅點給我,我每張都很欣賞,我來貼....


先生急忙說「是有人收藏了」


「喔喔喔那就不能亂貼」


朋友看完畫展深受感動當下也收藏了一張




一位朋友特地趕來看畫展


邊看邊說


「我的老師現在也在開畫展,但我看她的畫總覺得好悲傷,整個心都揪在一起


好難過,但看你的畫,就覺得好舒服好喜悅.....


「我作畫的心情是快樂的,我也想傳達真善美和幸福的心情...」我回答





朋友當下收藏了一幅


並說「我每年看我老師的畫展,但我都沒有跟他買過,因為生活上就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我當然不想買看了難過的畫回家,但我就會想買你的畫,有幸福的感覺...


朋友也看到我想表達的感情,真的感動.




朋友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學過短期的油畫,終於知道想的跟做的是兩回事,


因此對我佩服不已


是職業婦女還能持續不斷創作,


一畫就是十年,這精神讓他感動萬分





更多朋友問


「你什麼時候畫圖」


人妻人母也是職業婦女,怎麼有時間創作


而且作品量很多




我想


「認真和簡單是主要吧!


對每件事都認真在當下


至於簡單


看似忙碌的生活,但我都保持簡單的人際關係,將所有社交終止於家門外


下了班就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忙完家事就做自己想做的事


通常是一個人在畫室畫圖


所以創作是很孤單的


不過能夠專心創作,先生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支持和鼓勵]




這一次畫展


鬧了不少笑話,一些當志工的朋友總是不斷找人確認


這個開畫展yao是她們認識的yao?


一位在小學認識的志工,看到海報


急急忙忙到會場確認是不是他認識的yao




我致詞時說了


不管是當會長的yao還是在台上演講的yao或是穿志工服的yao


或是職場上那位精明幹練的yao還是那位準時回家煮飯的yao


都是同一個yao


更多人驚訝,yao怎麼做到的




這畫展對我而言是生活的紀錄也是繪畫成果的展現


對許多認識和不認識的人而言


多了一份感動


也讓許多朋友深思一些事情


yao的執著yao的傻氣yao的認真


每一幅作品都有我的真情和對生活的感動


是那麼平凡卻是那麼真情


平凡中的真情是最幸福的




落幕了


一轉眼二個星期就這樣過了


這些日子心情總是忙碌又亢奮


小學同時特地從彰化坐火車來,其中一位20幾年沒見過


看到他勾起好多回憶


我們兩個是最矮最瘦


沒想到到了國中他突然長得很高,還是很瘦


而我卻到了高中才開始長也才擺脫「矮」這字眼


雖然也不高至少有長大了




我一一打電話向花到人沒到的朋友致謝


一位高中同學接了我的電話說「很抱歉身體不好,都沒去看你畫展....


「你聲音怎麼這樣」我問


「最近很糟糕,醫生說可能撐不了二個月.....


這位同學從發現癌症被宣布剩下8個月到現在已奮鬥了八年,這已算奇蹟了


同學在這樣的關頭還仍不忘給我送花祝福


真的好感動也好溫暖,同學說他們很以我為榮


隔天我急忙約另一位同學去探視他







心裡難過卻不能淚眼相對


看到她先生對同學的照顧內心也很感動


面對生死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面對同學正在跟死神談判,我們只能珍惜這相聚的時刻


 




落幕了


牆上的畫都拿下來了


但許許多多的事都點滴在心頭


並未隨著畫展落幕而雲淡風清


我心裡更明白


一切的順利


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真的是福報


而這福報需要我去珍惜更需要我繼續種植福田


我也更體會到


順利之時


必須更謙卑





落幕了


不代表結束


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落幕了


我知道今後的yao更需要做些什麼


更清楚的明白


存在的意義


生命的價值


看似一場小型展覽



所有的準備都相同


因為態度改變一切


雖是小型展覽也可以辦得很精彩


從簽名數得知這次看展人數很多


這樣似乎達到的某種功能,對每個參與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


對我個人而言更是難得的經驗


每一次的展覽對我都是唯一



謝謝這麼多好朋友的支持鼓勵


讓我畫展圓滿


朋友的祝福讓我好感動也好溫暖


我也會將這份祝福放在心裡更努力精進


期待另一次美麗的約會


yao的另一次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