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灝禪寺


讓我見證到不可思議,和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寶灝禪寺的住持心圓師和心晃師是我認識20年的朋友,心圓師更是快30年的朋友,人生能有幾個30年的朋友,因此我和心圓師都很珍惜彼此這份緣


記得與心圓師結緣是在我師父曉雲法師的畫展上,當時她正在曉雲法師創辦的佛學院就讀而我高中剛畢業,這一回首竟是27年前的事了


 


心圓師學成後回到自己出家的佛寺--中華寺,剛好離我娘家不遠,也因此讓我們更親近,後來心圓師和心晃師自己成立寶光精舍繼續修行,一次的因緣買了寶灝禪寺這塊地,這原本是一塊農地,師父慢慢從整地開始隨著經費慢慢的蓋,我們每次回去師父總迫不及待帶我們去看進度,我和先生真的見證到高樓平地起這不可思議的力量.


 


寶灝禪寺就在眾人的幫忙一點一滴的完成,當大殿完成時到整個開光典禮真的讓人感動,鄉下人是一百二百五百一千的捐,要如何建造這工程,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回想十年前的開光大典上都是一些鄉下的信眾來參與沒有高官也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是那麼莊嚴那麼樸實那麼令人感動


 


人的一輩子能有幾次見證到一間佛寺的誕生,而我有幸見證了也參與其中


每次回到寶灝禪寺就格外的親切,師父們待我就像家人一樣,媽媽往生後我就比較少回娘家,師父都說寶灝禪寺是我娘家,隨時可以回來讓我好感動


 



今年特地安排參加農曆7月的法會


今年誦梁皇寶懺,跟著師父和信眾一起誦經讓我內心充滿法喜


傍晚時分我特地請心圓師為朋友介紹寶灝禪寺,這次我邀一位朋友同行


 


我和朋友站在大雄寶殿外心中感觸很深,看著這一片建築物,我跟朋友說「雖然我們護持不少在我們的支出比重算多的,但對這佛寺而言,我們是連一粒沙都不到,這麼雄偉的建築物是要靠多少人的協助才能完成,所以我們真的要隨時謙卑,不要以為自己奉獻很多,其實真的很渺小,反而我們要慶幸能有這機會參與....」


 



心圓師很仔細的為我們介紹,並問我有沒有發現多了幾尊佛像


原來是信眾不要了請心圓師收留也有心圓師在路邊看到不忍而帶回家


 


其中一尊觀世音普薩是被人丟棄在路邊被心圓師看到,心圓師不忍於是跟心晃師兩人搬回家,那尊觀世音普薩很重,師父特地要我抱一下,真的重我根本抱不動,可見當初他們二人是多麼辛苦才將這尊觀世音普薩帶回家,師父重新為這尊觀世音普薩整理金身然後早晚上香


 


朋友問「那有沒有替他開光」


「是佛普薩幫我們開光,我們那有什麼能力開替佛普薩開光,開光只是一個儀式而已....」師父說


朋友繼續問「那沒開光不會害怕.....」


「如果心正一切就安心,心不正怎樣都不會安心」師父說


我接著說「萬物唯心造」


「一切唯心造」師父說


 



晚餐後,心圓師和心晃師陪我們喝茶還有兩位居士一起喝茶,其中一位是妹妹剛來這裡出家,另一位也很特別是心晃師以前的學生,心晃師出家前是國中國文老師,這位學生也很有心長大後從中華寺一路追隨心晃師的足跡


 


心圓師泡了第一泡茶後說


「yao,我這次特別交代了上次那位義工,你要來小住幾天........」


「那麼久的事你還記得」我說


「這是你的公案怎可忘記」心圓師這樣回答我


聽在心裡,內心對心圓師又多了一份敬重,這對話當然只有我和心圓師和心晃師清楚


我常常說一句話「不要高估自己低估別人,更不要以為對某人或某團體付出很多就有權利做一些事」


在生活裡這樣越權的行為常常可見,我也常常說「經典沒錯佛普薩沒錯,錯的是人...」


至於是什麼公案請看慈心不能缺乏親善的態度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師父們很輕鬆,除了誦經也沒什麼事


其實不然


單說誦經這件事就很辛苦了,全程跪著,一遇佛號就要跪拜,兩三個小時下來,我腰酸了腳也麻了,朋友說真擔心撐不了三天,還好我們兩個也漸漸習慣了


 


早上四點起床又是一件辛苦的事,心圓師特別交代我如果起不來,起碼六點要起來吃早餐,昨晚和朋友聊天到11點多加上換床,我根本無法入睡,聽到打板接著敲鐘,我們兩人拖著疲累的身軀還是起來早課,唸著唸著從天暗到露出陽光,我們兩人都很佩服自己,同時也覺得出家師父也實在不容易,光這四點起床做早課就讓我們自嘆弗如




誦經告一段落


師父總會引領我們繞佛,我覺得很殊勝拿了相機紀錄一下,你們可不要說我不專心喔


來參加誦經的居士都是住附近的老普薩年紀都很大,有很多根本不識字,但很虔誠,都是從頭拜到結束


 


我旁邊一位普薩也不認字,跟著念常常跟不上,於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指給他看,這位普薩讓我想到我往生的媽媽,媽媽一樣也不識字,每次帶他來拜拜也只能在旁邊合十,我看著大殿佛前的信眾們,我們算年輕的,我們能學佛能誦經也能跟著跪拜,原來這也是福氣,也深深體會到,學佛真的要趁早


 


能參加法會為什麼也是福氣


 


我和朋友都是為人妻也為人母,能夠放下到佛寺小住,這需要多少人的配合,首先先生願意幫忙料理三餐和照顧孩子,而孩子也願意配合,沒有人反對或口出惡言,我們才能真正充滿歡喜心親近佛法,我到佛寺住的這幾天剛好碰到我們社區要中元普渡,而先生要上竹藝班,於是我們就將這件事交給兩個女兒,女兒們也都沒有打電話來打擾我誦經,兩個人一樣處理的很好,鄰居見大女兒跑了好幾趟好意問他,大女兒居然說「我家大人不在....」我回來時大女兒說給我聽,我說女兒啊你就是大人




七月法會除了誦經超渡親人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看許多信眾來拜拜一定先到牌位的地方,還都會博杯,問問親人有沒有來聽經


我隨口說了「可見大家都比較怕鬼」


「不可亂說是慎終追遠」心圓師馬上糾正我


「我懂我懂,我收回哪句話」


 


其實我會這麼說,實在是因為這農曆七月你處處可見都在拜拜,場面一個比一個大,除了各個佛寺的法會為親人超渡外,其實我們在路邊看到的祭拜其實都是在拜所謂的好兄弟,而金紙燒的滿天飛,實在有違環保所以我才會這麼說,不過現在燒金紙也有改善了,像我們社區就只象徵性燒一點 ,其他就集合一起由專人拿到安全的地方燒,而我平常拜拜是不燒金紙的.


 



會跟---------慧根


說yao有什麼慧根其實也沒有,說會跟比較貼切,如果勉強說我有什麼優點那就是遇到好人或智者,總會很主動的跟在旁邊學習,所以說yao的優點就是會跟啦


而我這朋友,因有一些事請教我,我隨口邀他要不要跟我去拜拜,沒想到他說好,我告訴先生朋友要陪我去,先生馬上說「他有會跟」


 


慧根有的人可能與生俱來但沒有慧根的人常常跟著有智慧的人學習久了也會有慧根,所以懂得會跟也很重要,但會跟的前提要懂得分辦好壞 ,不然跟錯了也很遭糕,要懂得分辨好像跟智慧有關係,所以平常我們就要認真的學習多聽多看多想,讓自己多跟善的環境接觸,自然比較容易遇到有智慧的人和好人


 



三天也一轉眼就過了


心圓師抽空為我準備一些佛珠和佛經送我們,也常常關心我累不累,甚至還說如果撐不住可以坐椅子


[那些老普薩年紀都比我大,他們都沒坐了,我怎可以坐,再累也要撐」我說


「是啊是啊你有這種想法真好...」


 


三天我和朋友認認真真誦了經,也交換了許多生活上的感受,朋友確實是她老公的賢內助,他總能凝聚全家的力量,對許多事也都用心良苦


我也跟朋友說,不用羨慕別人或嫉妒別人,別人的好一定有其理由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如果是沒有理由那一定是他前世做的很好 ,所以我們今生要更努力





一天晚餐後剛好看到這美麗的夕陽


我和朋友坐在大殿前的階梯享受這美景 ,心晃師見我們如此自在也一起坐下閒聊


這次心晃師也為我解釋楞言咒的源由也讓我了解到楞言咒是咒中之王


 


法會期間師父們都很忙,我也不好意思佔據師父太多時間,雖然有很多佛法要跟師父討論 也只好等下次了,而國中同學知道我回來拜拜也特地趕來,這真是一次豐富的禮佛誦經行程


 


離去前我跪在佛前請求西方三聖讓我們全家平安健康,幫助大女兒在大學求學能順利平安,小女兒也能遇善緣得到好老師啟蒙順利學習發揮潛能,我也在地藏王普薩前請求幫助我的親人和冤親債主能離苦得樂,當然也告訴了佛普薩,弟子一定會繼續精進佛法的,內心是如此的與佛普薩對話,說著說著,我竟熱淚盈眶.


 


這法會雖然持續7天,我和朋友只參加3天,但在這三天讓我感受很多,師父們紛紛問我什麼時候再回去,還有女兒們怎麼沒一起回來等等.....


師父們的熱情讓我難以忘懷,從之前租房子成立精舍到現在的寶灝禪寺,對待我的態度都一樣親切友善,師父們的一些行為無形中也都在教育著我.


如果你們有機會經過彰化秀水,寶灝禪寺的師父們也都會歡迎你們去禮佛


 


慈心不能缺乏親善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