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林田山伐木場


日本統治時代叫摩里沙卡意思是森坂


當時伐木工人都是漢人,現在居住的則是以高山族居多




以前的中山堂




火災前的照片


可以看出這裡的純樸



新建的展示館


展示林田山的歷史


處處有著歲月的痕跡




早期的電話機




這些機器真的古老


我的時代沒看過,對我而言算古董了




從這些舊機器看到進步的軌跡


也看到歲月的腳步




瓦斯槍




各式各樣的鉅片




各種伐木工具




整個村裝的競賽獎牌


當然不只這些,只是留著的也不多


但也代表曾經有過的榮耀




這獎牌引起我的好奇


原來當初這裡的競賽不只頒發優等,最差的也會得到這劣等的獎牌


每個單位或個人都很怕得到這獎牌


無形中也激勵人心




簡單的唱盤




似曾相識的海報


真的是美麗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事物娛樂也是


這些美妙的歌聲不知伴過多少人的夜晚,撫慰了多少人心




裡面也展示了許多雕刻作品




寫下你的心願或祈福


我在日本的廟宇也曾看過像這種的祈福卡




天然的木頭稍微修飾一下


變成很好的裝飾品了




這裡的展示館都以木頭建造


而且很有日本風味




一間間的房子都仿日本統治時建造


這裡文化的保留讓人覺得有誠意也讓人感受到那份對文化的尊重




走在這園區


雖然是陌生卻覺親切,有些事物讓人有熟悉感


 園區規畫的很好,可以看出用心


搭配展示館所播放的林田山過往,讓我們逛起園區更有感情了




當初運木材的鐵道




整個園區小而豐富




景觀也很漂亮


跟自然結合自然就美




早期的瞭望台




地上鋪著詩人寫的詩句


一位高中老師葉日松寫很多有關林田山的詩句


林田山的女兒       英俊美麗


生生世世        心繫故里


前人的腳步


要讓後人追憶




林田山的女兒


森坂的風景人間第一


摩里沙卡的山水令人著迷


有緣的人於此相聚


有福的人在這裡同享甜蜜                             葉日松


 


 


穿梭在雲山之間     匆忙的行程    看盡人間繁華


已成煙雲的是無數的秋冬和春夏


童年的夢境   早已飛向天涯


林木列隊而來     我的生活沒有空暇


看日出     讀夕陽    還要陪工人畫彩霞


小小的摩里沙卡      讓我鷹揚風發


生命的弧線      串連森坂的每一戶人家


激情過後       寂寞不是我唯一的牽掛


我所眷戀的     還是那支古老而悠閒的吉他                           葉日松




已經廢除的小學


這操場成了附近居民辦活動的場地


當天有喜宴


已近中午了,見賓客還不入席,司儀急急忙忙廣播


傳來的是一句也聽不懂得山地話


先生隨口翻譯著


「各位來賓趕快入席肚子餓了,讓新郎新娘等不好,主人家已經殺好山豬牛羊.......」


我已笑到不行了


「不信你去問他」先生搞笑著說


摩里沙卡很美的名字,初次造訪留下很美的印象


也看到高山族的喜事,可惜的是沒有時間參與


我想一定很好玩


不過認識了林田山讓我們的花蓮之旅更豐富更精彩


也將這美麗的地方介紹給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