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裡門外


 


學院之外,畫室總是教學生要畫的像,學生也常常為了要磨的像而挫折不斷,有時還會失去信心。


 


學院的訓練,叫你不要畫像,這跟多數人的訓練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而畫畫也有慣性,雖然老師這麼說,雖然老師也教了方法,但多數的學生仍然用自己的方法和方式來畫。學愈久的人愈不容易改變。


 


 


 


很多同學都說,我只想來畫畫,所以來考美術系。好不容易考進來了,怎麼畫畫的時間不多之外卻有做不完的報告。


 


學院裡除了基礎訓練也有許多學科的書要讀,只想畫畫,是很多人的心聲,以前還沒進學院前,我除了畫畫之外也會看一些藝術方面的書籍,但還是挑自己喜歡的為主。但美術系要求的更包羅萬象。不管你喜不喜歡通通要照單全收。


 


 


 



期末除了術科作業外,更多的學科報告等著你,每個人都忙得不得了,甚至會問「到底為何來讀」。


 


隨著報告愈多我愈忙之外,我也收穫滿滿。也更清楚為什麼 龐 老師不贊成我進學院讀書。 戴 老師曾說「他在台藝大哪二年,所有創意都被抹煞了」( 戴 老師是在60幾歲才又進學校讀)。


 


 


老師在學院任教,自然清楚學院訓練的哪一套,我自己在基礎訓練課上也感到痛苦不堪,我從未看照片畫圖也從未畫一些假的水果、塑膠的花朵等。面對這些靜物和一些髒髒醜醜的布,說怎樣我都沒有情緒畫,更不要說感情了,我又看每個同學都影印一張所拍的照片,看著照片畫,我心想哪何需擺靜物呢?


 


同時更敬佩 龐 老師的教學精神,他每次上課都自己掏腰包買靜物,然後很用心的搭配靜物和擺飾,讓我們有一個很棒的畫畫氛圍。當時常常有同學說看著畫面聽著老師所選的音樂,不畫都覺得幸福。


 


 


 


素描課直接畫石膏像,有同學一樣拍了照然後看照片畫,素描老師曾經對一個同學說,要看照片畫在家畫就好,何需來學校。不知這同學到底有沒有聽懂。


 


 


我終於懂了 龐 老師的意思,但我並不後悔進了學院,反而很高興。因為除了基礎課程之外,其他課程讓我開了眼界也讓我藝術修養更豐富。畢竟畫畫不是只在賣弄技巧而是有更高層次的意義,哪就是一個人的修養和品味的表現。而修養和品味需要不斷的學習,當了解愈多會讓自己更謙虛更知道自己的不足,這是好事。但相對的也有一些人自以為經過學院的洗禮,就很自以為是很了不起,評起畫頭頭是道,其實是鬼話連篇。


 


 


為什麼要進學院?


 


既然畫畫是不能教為什麼要進學院,如果只是要創作確實不需要進學校。但進學院就是要有系統的學到一些方法,然後自我探討發展自己的語言。


 


 


我重當學生,跨系的學習讓我思考更豐富,因此我也很清楚 龐 老師所擔心的,當然更清楚自己要學什麼和要什麼。透過學院的學習,我必須說對我的繪畫和思考確實有幫助,畢竟畫畫不是只要創作而需要更多的養分和思考。


 


 


進學院接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同時會讓自己的眼界更寬廣,而在外面學習能接觸的老師有限,而這老師的一言一行又深深影響著學生,如果學生沒有多多去看去比較去了解,就很容易造成偏差,以為自己學到的就是對的就是最好的方法。學藝術的人原本就比較執著也比較條理不清楚,因此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自以為是的老師或學生。


 


 


不管門裡或門外都要靠自己不斷的努力,同時除了主觀之外也要保有一顆謙虛的心,這樣比較容易吸收到好的知識。


 


 



化身美髮師


為了這身份,我的美髮師還特地幫我造型




豬肉攤老闆娘


到市場拜託豬肉攤讓我扮裝一下


市場的攤商們覺得很有趣,拍照的時候還圍了好多人


這時候竟碰上熟識的人


大喊yao你什麼時候改行


老師說


這哪像老闆娘比較像貴婦上菜市場


臉太白了





到桂林旅遊


抓住機會扮演一下苗族姑娘


老師說


很漂亮


總之


過關了


 


後記:1.這是複媒課程的作業,三種扮裝三種身份,看似簡單也花了不少時間,有的同學很拼命,有扮演工人的,也有流浪漢也有戲子等等..............看的大家樂開懷


2.趁著暑假將自己這一年的學習心得紀錄一下,當然也會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