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心不能缺乏親善的態度


 


    無意中看到這兩句話[慈心不能缺乏親善的態度,智慧不能缺乏謙虛的涵養]讓我深有同感.


 


  


    一年我與家人參加東部一間佛寺的水陸法會和朝山活動,參加的信眾很多,


小舅媽身懷六甲,所以很多活動都沒參加,自己在寺內隨意逛,中午休息吃飯時,


許因為朝山太累.....總之大家爭先恐後,這時後小舅媽說[慈悲都是嘴巴在講的,


了佛寺什麼都不是],看到大家吃飯的情景和態度,還有不小心聽到大家互相傾吐


的家務事,當下我聽懂舅媽的意思.


 


   幾年前我正在整理孩子的成長過程,當時有一個機緣可以出版這本親子的書,


女兒曾在慈濟兒童精進班上六年的課,班媽媽也常常邀請我分享心得,我將想邀


請證嚴上人為我寫序的構想告知班媽媽,班媽媽覺得很好也很有意義, 並熱心為


我安排與精進班兒童部的主任見面.


 


  當天我與班媽媽一直在約定地點等,可是這位主任一直都沒出現,班媽媽好著急,


樓上樓下一直找,終於讓她找到,原來這個主任忘記了,當時我感覺有點不舒服,


為了不辜負班媽媽的好意,我還是見了這位主任,說明了來意(其實她早就知道,


會有這次的會面)結果她說[恐怕沒辦法,上人很忙,而且我們自己也很多師兄弟在


出書......]接著問我有將稿子帶來嗎?她倒是很樂意看,我說好,不過看完要寄回來


給我,她馬上說[這太麻煩了,不用了,等您出書再送我].我笑笑走出那個房間, 心裏


卻明白得很.這位班主任是人人稱羨的菩薩,穿著慈濟服梳著慈濟頭,在人前總是


很親切的招呼,在台上更是滔滔不絕滿口慈悲.....,雖然如此我並不會認為這是上


人的意思.


 


     一年後,我和大女兒開畫展並出版畫冊,邀請了當時慈濟的班媽媽,班媽媽來參


觀畫展,又問起我那本書的事...我簡單回答[計畫改變了並謝謝她的幫忙] 我與先


生都覺得孩子在慈濟精進班讀了六年,受影響不少,跟慈濟也算有一份特別的因


,因此在畫展期間我寫了一封信和畫冊寄給證嚴上人,就在畫展結束的前一天,


我接到上人請秘書處從花蓮打來的祝賀和鼓勵的電話,並一再說明因為接到我的


邀請卡時間已來不及北上參觀了,所以只好用電話祝賀.......


 


    今年我參加好友也是認識二十多年的師父所舉辦的法會,我帶小女兒同行,


年與師父碰面也沒幾次,兩人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寺內的師父幾乎都認識我


也大多知道我與這位住持的交情 .


  


   朋友知道我的習慣,中午一定要喝茶,而她也喜歡利用這個時候與我聊聊,但我


總催她去休息,不然下午的誦經會沒精神,朋友也總會交代其他師父招待我,反而


讓我不好意思,我都叫他們不要理我,我自己來.


 


    就在我正要泡茶的同時進來一位居士,她不認識我,但我卻知道她,她是一位義


,法會期間幫佛寺很多的忙,她一進來就將妹妹剛開的燈關掉,口氣很不好的說


[現在法會期間用電很兇,要休息到別的地方去......]她這突然的舉動讓我嚇一跳也


讓一旁的小女兒和妹妹覺得不可思議.......


 


    晚餐後,朋友請人叫我去喝茶,閒聊時我問朋友有件事能不能跟您講,朋友問我


什麼事,我將剛發生的事告訴朋友,並說出我的想法[先不管我們兩個的交情,佛門


之地對待每位居士不是應該平等嗎?今天我跟您很熟我知道您的為人,如果是第


一次來的信眾碰到這種情形,一定會對這佛寺有不好的印像,這位義工自認對佛


寺貢獻很大,卻作了越權的行為,她起碼也應問我一下,而且忽略了別人的涵養].


 


   朋友聽完後深深覺的這義工的行為不妥,也認同我的想法,馬上叫人請這位義工


,我說不要,這樣有點尷尬,朋友自有其智慧,讓這位義工知道有些事可為有些事


不可為,節約能源是好事,但態度更重要,朋友也代她向我道歉並要我轉告妹妹


不要放在心上,我告訴朋友[師父您言重了]她卻說[應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