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的會議後,幾位朋友約聚餐


這個時機能聚餐也是好事


飯後總要來點雅興的節目,於是朋友帶我們到他熟識的茶農家喝茶


這位茶農不只是種茶還是製茶達人


三峽聞名的茶業是碧羅春,這位製茶達人黃文雄先生屢獲獎項


 



參加比賽的身份證


這次比賽還得到金牌獎



客廳裡掛著歷年來得獎的獎牌


連屋外都不放過,實在太多了



引以為傲的金牌獎



獎牌實在太多了,叫他製茶達人一點也不為過



這是茶子,我第一次看到,一般常聽到的茶油就是由這種子製成


這是今年獲得頭等獎的茶業


今年有五個名額,黃文雄先生就包了四個頭等獎


分別以太太和子女的名義參賽都得頭獎,製茶功夫真是了得



黃先生一邊泡茶請我們一邊為我們解說




態度親切做人也很誠懇


告訴了我們許多茶葉知識,尤其是碧羅春


碧羅春是綠茶也是三峽最出名的茶葉


熱泡溫度不能太高,冷泡亦可,很受時下年輕人喜愛


碧羅春清香大多數人都能接受


這碧羅春讓我想起一段往事,約20年前了


也曾很大膽買了高價的碧羅春一兩800元


當初也真大膽,還好只買四兩,那茶真是好............



朋友們買了茶葉,一半請老闆娘將茶葉磨成粉




粉狀的茶,可以直接泡,也有人在沙拉上灑一點,或加在食物






可能中午那杯紅酒惹的禍,我居然昏昏沈沈


我問可以參觀工廠嗎?老闆娘熱心幫我介紹工廠


茶葉採了後要經過戶外或室內萎雕之後才能進入製程



殺菁機,首先要殺菁



解塊機,將茶葉分散



揉捻機




烘茶機




焙茶機


每種機器用途都不一樣,製茶的程序一樣也不能少


這道之後,茶就可以賣了




這就是冷泡茶


我們坐下沒多久,老闆娘就泡了好幾瓶冷泡茶


我們走前讓我們一人帶一瓶,好溫馨



黃先生不只是製茶達人,還是96年模範父親


我特地請這對賢伉儷合照


黃先生被我發現這件事很高興,還拿出當時的照片和全家福


我問「孩子們有沒有人接下這事業」


「沒有」老闆回答著


我心想有點可惜




喝了一下午的綠茶,我已快受不了了


平常我不常喝綠茶,我喝的茶雖然多元但偏熟一點的茶,現在的烏龍茶也都太生


我隨口問一句「阿伯你有沒有老茶」


「喔喔喔叫阿伯了」朋友們笑著說開始拉交情了


「我的老茶只有好友來和我自己在喝,這老茶已二十幾年了,朋友要買我都不賣他」


我問「什麼種的老茶」


老闆告訴我是烏龍茶種


這老茶喝起來有一股特別味道,沒有陳味卻會甘甜


而且很耐泡,於是我大膽跟老闆要一些帶回家給先生品


品茶先生是比我厲害,我家老茶也很多,但老茶就是有很多不同的感覺


這老闆真夠意思,也不知那句阿伯的效用還是.....


老闆給我們每人都包了一包老茶,真是感動



拍的一張合照,終於有清楚了


每次只要是別人拍的一定不清楚,我都好嘔




加上我共六人,但我是攝影師啦



臨走前跟這阿伯賢伉儷拍張合照


這牆面可是老屋



朋友太太自告奮勇要當攝影師


結果就是這樣,是不是有點嘔,特別po出表示我所言不假


真的可惜,每個人表情都那麼好...............


拍照


即使隨便拍拍還是要有功力的


聚餐又喝茶這一天還真享受也很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