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和悟琛師聊天


「yao你真的很幸福」悟琛師說


「我也很認真」我回答


[yao,不是這樣的,你很認真沒錯,很多人也都很認真,但就沒你的際遇,很多人長的也比你漂亮


但不見得能遇到好老公,當然除了你自己努力外,你真的有福報]


師父說的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一次和一些朋友出去玩


大家免不了聊家庭問題,婆媳是最熱門的話題


我都只是聽而已,因為我沒這些問題,沒辦法分享


朋友納悶的問


「我是最小媳婦,很得婆家的人疼愛,而且一結婚就沒住一起,所以回婆家就都被疼著」我說


「你真幸福」朋友說


「我也很認真」


「那我們就不認真喔」朋友抗議著說


「對啊!大家都很認真啦,我比較好運」我連忙這麼說同時想起悟琛師的話




我小時候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的受寵是全村莊都知道的


爸爸有養鴿子,小時候我常常吃鴿子燉四神,小時候身體比較弱,我的父母總擔心我長不好


長大後到北部讀書,偶而在夜市看到賣四神湯,心裡很納悶


四神湯沒有鴿子怎麼吃


小時候的經驗竟讓我有這麼嚴重的認知錯誤




哥哥很勤勞但就不得媽媽疼


我什麼都不會做也不用作卻是得全家族的人喜愛,除了我父母祖父母伯父等都很疼我


只要是yao做的都對,哥哥做的就不行


父母有公平嗎?沒有


但哥哥並沒有因此對我不好


有些事好像沒什麼道理,只要是我總可以得到讚美




同學給我的綽號是「千金小姐」


當大家知道我到北部讀書,第一個反應是「絕對沒辦法適應」


有同學更說「你居然沒死還讀得這麼好,我們都好擔心你....」


從此我的發展我的幸福似乎是理所當然




事實是我也很認真


很多人也都很認真,是不是認真的方向有所不同


我結婚後,婆家的一切都由先生去對口,我不介入即使是反對的還是由先生回家講


兄弟姊妹問我婆家的事,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好」


至於真正的答案永遠都由先生回去傳達


婆婆跟大哥大嫂住,我敬大嫂如母,婆婆有紅包大嫂也絕對一份


大嫂總不好意思收


我都會這麼說「大嫂我是真心謝謝你幫我照顧婆婆」




娘家的哥哥比我晚結婚


自從哥哥結婚後,我每次回娘家一定給哥哥嫂嫂紅包


哥哥不好意思拿,覺得他比我大怎麼可以拿我的紅包


大嫂更認為不可拿小姑的紅包


我都這樣跟兄嫂說「大嫂這紅包是要請你幫我買一些東西孝敬媽媽,是麻煩你幫我的,你不收是不是不想幫我」


婆媳難免有問題


我都跟媽媽說「你要像疼我一樣疼大嫂,哥哥對你也很孝順比我還孝順,你看村莊裡還待在父母旁邊的兒女有多少,而我只是拿比較多錢給你而已,你很有福氣,要好好疼惜媳婦,千萬不要為錢跟哥哥嫂嫂吵架,你不夠用跟我講就好」




村莊的左鄰右舍,我只要回娘家都會一一去拜訪,謝謝他們幫我照顧媽媽


當然也會送點薄禮


我都心存感激感謝這些親戚和鄰居


因為我深知「遠親不如近鄰」


更早時,有時後明明知道,伯母跟哥哥媽媽吵了架,我仍然會去探望伯父伯母


現在只剩下伯父,我回去都會去看他並包紅包給他


伯父總會眼眶泛紅說「每次都拿你的紅包」



大伯父待我像他的小女兒,很疼我,高二時就過逝了


我信佛教,我每年都會順便幫伯父超渡


師父都問他是誰


我說是大伯父,師父都很驚訝


「我謝謝伯父的照顧和疼愛,佛法既說這對往生者有幫助,我希望伯父也能離苦得樂」


師父總說我很有心


後來長輩愈來愈多人往生,我就一個一個幫他們超渡


師父建議我超渡全部的祖先,不用一一列排位(也是為我省一點經費)


很多事我都做自己喜歡的,用歡喜心去做,不是作給人家知道的,我的堂哥堂姐們家族裡的人, 知不知道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這是我對大伯父和長輩們的感謝




我初為人母大女兒發生嚴重的意外


我和先生選擇原諒,一心一意向前走


不怨天不尤人


真是一步一腳印,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得到很多貴人相助


如今孩子也大二了,生命的奇蹟生命的不可能都讓我們夫妻見證了


我結婚21年,晚餐準時6點給孩子吃飯,21年如一日,偶而很忙也會從外面買回來準時給孩子吃,孩子成長學校的活動沒有一次缺席過


當然先生也會幫忙


家的經營是在每一天,我從不認為我的事業比較重要,家對我而言永遠是最重要的


家對每個人也都是最重要的


當家都沒了那是多麼令人心酸的事,面對這次的風災,我們能做的真的有限


我們盡自己能力捐款,雖然每個人都發揮愛心但真正有效能的重建還是要依賴政府


才能全盤規劃畢竟這是漫長的路


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如果認真的方向不同,不是出自於真心當然就不會得到好的回應


我的幸福絕對不是只來自於「我也很認真」,也有一些福報吧!


當我體認到這一點我更謙虛更努力,因為福報不繼續存,也會用完.


因此我們可以檢驗自己的認真和自己的福報


福報不夠的趕快造福,認真的方向不對也要趕快修正


至少


我們都還活著


活著就有無限的機會和可能


祝福所有災民也祈求上天


天佑台灣


也祈求台灣的高官能憐憫百姓



希望這些作品能帶給大家一點喜悅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