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遊記寫了一半碰上八八水災


整個心情盪到谷底


就像拉拉說的洗頭洗到一半,要直接沖水呢?或是......


寫遊記對自己而言是一種紀錄,至於分享呢?


我覺得每個人對每個地方的旅行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看法,能夠寫的就是自己所看和認知加上導遊的介紹


這樣的資訊未必是完整的,尤其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資料都很輕易就可查得


所以


寫遊記主要還是對自己,紀錄自己的心情


紀錄的同時順便分享一些我覺得有趣的事,至於嚴肅的題材就不是我紀錄的重點了


現在的感覺真的是像洗了一半的頭,有點黏


記憶有點清晰有點模糊,心情有點複雜


不過我還是想做個完結篇,畢竟日子還是一天天的過,天天都有不同的生活感受



愛寶樂園,韓劇很多片都在這拍,偏偏我一部也沒看過


到了這裡終於知道,為什麼韓劇戀愛中的男女都要來這裡一趟


因為實在太夢幻了


又結合驚險刺激的各種遊樂器材,戀情不增溫都難




不只yao沒膽量,我們家族除了一些團體遊樂參加外,自由玩的都投降


小女兒要玩雲霄飛車,要表姊陪,最後連大女兒都參加


心想大女兒你低估了雲霄飛車的震撼,但又不能說出口


大女兒從沒玩過這種刺激的活動,這次居然答應要一起玩,我也不能阻止


有些事真的要自己去體驗


但我真的擔心在心裡




三人終於回來了,大女兒是一副狼狽狀


「我下次再也不敢玩了,有一個地方我好像忘了呼吸,實在太恐怖了....」大女兒說


大女兒因為緊張過渡咬破了嘴唇內部淤青一大塊還流血


更慘是眼鏡掉了一邊


不過這些代價就是換來一輩子難以忘懷的回憶


當別人說起雲霄飛車的刺激,大女兒也能夠去分享那刺激感了


至於我們


總認為這個年紀了,實在不宜花錢嚇自己,看看別人玩就好




這愛寶樂園佔地很大,我們根本沒逛完,小女兒也只玩一兩樣,因為都沒人要陪他去玩


有一個旋轉360度,大嫂要陪小女兒去玩,上去前又被叫回來


原因是超過50歲,最後還是小女兒自己去玩


這讓我想起一年帶他們去劍湖山樂園,花了好多門票費,結果也是一樣沒玩


大哥的孩子太小,大女兒不敢玩,先生頭暈,我更不敢了,最後只剩小女兒自己玩


也只玩一兩樣,實在浪費


在愛寶樂園我說要坐摩天輪,竟沒一個人要陪我,


刺激的不敢,溫和的嫌慢,實在是喔............




愛寶樂園除了驚險遊樂器材外還有動物園可看




獅虎我第一次看


有點特別吧!





訓練到都不怕人,還表演站立來贏得食物







在這坐纜車很方便省的走路




園區也有一些固定的表演活動


場面真的很壯觀,要賺你的錢相對的也用心









景福宮介紹過建築物


但在裡面我覺得有一些石雕真的很有趣而且生動


在這特別po給大家看


















有一些國家我們可能很嚮往


有一些連想都不想


對我而言,人是很重要的因素,人文和巷弄的文化是我比較感興趣的


人是決定好壞的重要因素,環境很好沒有一個好的人那也不會好玩




每個國家都希望強盛


但如果為了強盛為了發展經濟而犧牲人的事甚至破壞人文而換來一些引以自豪的建設


我都不會喜歡更不會羨慕


建設一定會破壞,但不能為了建設而不顧一切..........


當我們對某些建設驚歎不已時 ,有時也要想到背後的手段


如果完全不站在「人」的立場去思考和[對人]的尊重,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去過十幾個國家,但新加坡我從未考慮要去


當然新加坡有很多的優點和建設,但我一點都不想要去


建設是必須的


但就如為了街道乾淨而不能吃口香糖,像這些小事的規定等等.........


乾淨是好事,每個人民都樂見,但為了乾淨所用的手段是違反人性,這樣的行為我很不喜歡


小事都如此,大事就不用說


生活裡大家都希望真善美,我想沒有人反對


但對待人的事不是訂規定就可以的,透過違反人性的手段達到的成果並不值得讚揚




在這裡不是討論新家坡的好壞


只是我個人對於旅行景點的選擇 ,不是以經濟活動強弱來考量


而是以人文自然為最多的考量,當然還有經費啦


我喜歡人文更喜歡觀察不同的生活方式


難得度假不想被嚇還被外在的約束


約束應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屈就於外在的規定


到哪裡應該都一樣


那就是「尊重」




我給拉拉一篇回應:



不知新加坡遊記是不是寫完了


我看到目前還沒看到你對種族的看法,新加坡也是華人,我沒去過新加坡但曾經參與一次的論壇「失落的文化」是以新加坡為討論的對象,這個國家看似民主其實處處充滿獨裁,政府可以為了重建某地而將所有文化


丟棄為了進步可以不擇所段,一位專門研究新加坡文化的教授還拍了紀錄片,那次的研討也適度證實了我平常的觀察,你四天三夜確實匆忙,不過透過每個人的眼睛所看的的角度不同也是好事,這樣才好玩,不過我還是不會想去新加坡.拍謝啦



拉拉也很認真給了我回覆:




不想去新加坡沒關係啦~~ 我沒有業績壓力!


因為待的時間實在太短,跟各人種接觸的時間有限,
我還沒有辦法暸解新加坡的各種族,
唯一的看法是: 其中有一族的人特別好看,但是我不知道是那一族。


提到獨裁與民主,我不得不說,
華人世界,不管是哪一朝哪一代,或是近代的哪一國家區域,
建設最多、進步最快的時候,都是有些獨裁專政的時代。
在大家都豐衣足食的時候,不自由毋寧死,
但是當大環境動盪,民生凋弊時,言論自由跟投票權是否比下一餐飯更重要,
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民主是一種發展,獨裁似乎也有其時代意義,
獨裁制度不見得都是一種高壓的恫赫,
有可能是當下相對合適的領導的方式,不見得很好,但是可以接受。
人民可以決定要百分百的民主,讓國家建設動彈不得,
或是犧牲一些民主權益,讓國家躋身世界強國。
前者可能意味著經濟衰退,後者則是國民所得提高,都攸關民生。
當體制不符合人民期望的最大值,就是改朝換代的時候。


至於失落的文化論壇,我沒能參與觀摩,
但是斗膽猜測,失落的文化,指的是華人文化吧!
小小的淺見是,這題目本身有批判的意味,而且並不公平。
我曾經不愛香港,覺得那裡的人勢利尖銳,
我也不那麼喜愛新加坡(優點無關喜好),覺得單調無趣,
但是我不會認為他們 "失落"了文化,
香港有鮮明的香港文化,新加坡有新加坡獨特的新加坡文化,
與其說他們失落了文化,不如說他們為生存競爭發展出另一套文化。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即便植物都可能因為一水之隔而演化出不同的物種,
更何況是具有高等智慧面臨更多生存競爭,遷徙了數萬里的人們!


失落的前提,該有本位。
誰能定義本位,畫出界線?
如果只講傳承,忽略變化的必要性,
那古時候的貞節牌坊是否仍會在現今社會出現?

對文化,我傾向尊重差異!


不好意思,我才書學淺,常常辭不達意,
所以一定要畫蛇添足的澄清: 我愛台灣!
說別人的優點,沒有艷羨,只有殷殷期盼與提醒砥礪。







拉拉很認真的給我回覆一大篇


我因為暈眩症整個人昏昏沈沈的,也沒再給拉拉留言


我想講的是上次的文化論壇確實是討論失去的華人文化


這又牽涉很廣也不是一言兩語可以說完


但如拉拉文中所說「尊重文化的差異」


也不是說新的就不好一定固守舊的,生活會自然演化就自然形成一種新的文化


而文化就是目前的文化但一回顧會發現改變的軌跡和因素,這是自然行為


但也有一種是強迫的行為


就如現在原住民的遷村這麼難,這就涉及到原住民的文化和生活習慣


不是一紙命令說遷村就遷村,更不能說因為有災害不宜住就按照災害法強迫災民如何如何...


為了生命安全必須遷村大家都知道,原住民也知道,但要如何遷村如何兼顧


就是人的考量,這也就是我所在乎的「人的事」


唯有在乎「人的事」才能將文化保存起來


有些地方讓我們覺得有趣是因為除了美麗的建設外還有豐富的人文


感到無趣是因為缺少人文色彩而不是沒有現代的建設


每個國家都有其美麗和可愛的地方


我盡量去欣賞,即使是走馬看花也有不錯的趣味


韓國我個人認為在我去過的國家中算比較無趣的,但也發現一些趣事


像南怡島的浪漫和那些泥偶,景福宮的石雕儉樸的建築.........


也都讓我見識到一些不同的美


每次旅行除了轉換空間讓心情得到抒解外,全家聚在一起的感覺更讓我喜悅


當然旅行中難免有一些枝節不如己意,但與家族一起旅遊也是一種學習


學習磨合


總之每一次的家族旅遊都是珍貴的回憶


韓國要自由行,首爾是真的很方便,只是對購物的人而言,其他的涉及搭車還是有專人安排比較好,我們這團有對情侶在首爾就買的很高興,還有一對表姊妹還教我們必須遵守「快 狠 準」這樣才能買到東西.現在韓幣貶值大家以為去韓國很便宜,其實消費並不低,這點倒是要有心理準備.


韓國行就介紹到此了


 


空中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