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谷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藝術家,可以在台灣看到他的作品,心裡真的又期待又害怕


期待是可以看到大作,,害怕的是主辦單位的草率和商業氣息.



大女兒放寒假特地找他一起去,到了現場鬆了一口氣,沒有像米勒那樣大排長籠,裡面看展人數卻不少,尤其有幾個學生團體,圍著導覽人員聽解說,讓想看畫的人被隔絕在作品外,因此只能跳著看.


 


之前我接觸梵谷的作品大多是油畫也研究一些時日,但這次展的卻是素描居多


,心中有一點失落也有一點生氣,很想大聲的問主辦單位「梵谷的花呢?


 


大女兒邊看邊說,真的很沒誠意,油畫只來這幾幅,大家熟悉的作品都沒來,不要說向日葵了也不要說鳶尾花了,就連自畫像也來那麼一張


 


在台灣看大展,每一次的經驗都不是很好,人潮沒有適當控管加上來的作品都讓人覺得雷聲大雨點小,這次梵谷的參觀人數顯然沒有米勒來的多,是不是有一部份的人不想再受騙........


 


門票並不算便宜,但這樣的看畫品質和展出的作品數真的讓人失望,我看了很多人介紹感動無比,但如果主辦單位更用心,是不是帶給看畫的人有更多的震撼和感動,但是我看到的是一場商業氣息濃厚的藝術展覽,大量的周邊商品販賣也佔據相當的大的位置,雖然現在的各種藝術活動都結合了周邊商品,這都是無可厚非但有沒有雙贏的情況呢?


 



是我太挑剔還是........其實民眾的氣質和品質都可被提升的,我所看到的情形我想多數民眾也看到,是他們只專注在作品不在乎其他還是故意視而不見還是真的我太挑剔,我真的認為我們有權利要求更好的看畫品質.


 




牢騷發這麼多,也該回到看畫的感覺


我從梵谷的素描看到顏色,一般的素描總讓人感覺黑白,但我看到黑白之外的灰更感覺到空氣,梵谷的素描充滿空氣.


 


題材大多是周遭的人,從這裡也看得出梵谷生活的窘境,場景都是生活窮困的景象,模特兒也多是憂愁滿面,甚少有開心的畫面,所以畫家其實是適度的反應自己的生活和社會現象,在梵谷的作品你絕看不到像雷諾瓦哪種華麗的場面和穿著華服配著粉嫩肌膚的女人及那天真可愛的小孩.


 


梵谷的素描常常畫著相同的題材,但表現出的感情卻有許多微妙的變化,梵谷其實感情也很細膩和充沛,但他極度的不安全感之外更渴望家庭的愛,從作品當中可以感覺得出,多幅的母與子也都透露出心中的感情,我從梵谷的傳記也得到證實,梵谷從小沒得到父母的愛,因為他父母將他哥哥的死歸於梵谷,也讓梵谷從小就承受一些莫名其妙的責備也導致他的不安全感.


 


梵谷的作品分為幾個階段,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後期作品,很多人更說梵谷因為發瘋了所以才能展現出非凡的才華,其實我不這麼認為,梵谷只是更忠於自己的感覺也是一位認真的藝術家,從他短短十年的繪畫生涯卻留下為數不少的作品,這需要持續不斷的創作才能達到的不是只有天分.


 


藝術家通常是孤獨的,藝術家的創作有時是無意識的有時是有意識的,不管是怎樣的精神行為下的創作都會有藝術家自己的邏輯,而後人許多的評論也未必是藝術家當時的想法.


 


不論是素描或是油畫,梵谷的作品都讓人清晰而富邏輯,尤其油畫的安排更是,筆觸色彩空間的安排都恰到好處也極盡的用心,作品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和熱情總深深吸引著人,畫面除了美麗之外更有著強烈的生命力,梵谷真的用生命在作畫,他也極力的希望作品能得到市場青睞,梵谷雖然也希望得到肯定但仍然忠於自己不隨波逐流,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才有這麼多的好作品留下來,而藝術家真的孤獨還是世人太短視太膚淺,畢卡索曾說藝術家成名的條件「1.要活的夠久2.要有夠多的作品」這句話真的不虛,多少畫家都是生前潦倒死後享盛名.


 


作品柏樹與兩個女人,這幅作品我從畫冊曾研究多時也仿過,今天這幅作品就在我眼前,我內心有點激動,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跟看畫冊是真的很不同,我也領略很多,這作品雖然採用厚塗法但確沒讓人喘不過氣來,反而有空氣感,那柏樹仔細看會發現到跟實際的柏樹差距不大,他將那厚實捲曲的感覺表達的淋漓盡致茂盛之餘又不失空間感,所以我都說梵谷的作品有空氣.


 


色彩是一門高學問,而梵谷玩色彩玩得極其自由自在又美麗,他常常畫相同的場景但用不同色彩表現,自畫像也是,相同的構圖不同的色彩表現給人的感受也有很大的不同,每張作品筆觸都相當細膩而且統一,我相信梵谷絕對是在很清楚的精神狀況下創作而且清楚自己想要表達的感情,絕不是說是發瘋後亂畫的作品或是歸於天才兩個字可以帶過的.


 


人類常常因為無知而錯判許多事,我從梵谷的傳記也得到一些看法,梵谷是得了精神疾病而產生幻想幻聽因此而讓他極度的不安定和不安全,但在那時候都用神經病來處理,簡單說就是關在瘋人院,即時沒瘋的人在療養院關久了都會覺得有問題,當時醫學的不進步也是問題之一,其實現在這個問題也存在許多家庭,很多因為藥物引起的幻想幻聽,家人不察也都以為精神出了問題.


 


站在梵谷作品面前,內心感情錯綜複雜,我之前做了功課也看了梵谷傳記,突然很同情這位藝術家真的生不逢時,雖然梵谷死後享有這麼高的名聲但對於他生前一點幫助都沒有,這真的是很諷刺,我們熟知的常玉也是一例.


 




看完梵谷的特展我真的想問「梵谷的花呢?」而且油畫太少,出名的我們熟悉的通通沒來,就連展覽室播放的影片也沒什麼誠意,我很認真的從頭看到尾竟有受騙的感覺,有關梵谷的生平或創作都沒介紹,居然都是介紹海倫.庫勒穆勒美術館及其本人的收藏.


 


大女兒看著學生們跑來跑去的抄資料自言自語「唉我們都是過來人了,其實這樣看展根本沒得到什麼,都嘛只是趕快抄一些資料交差了事.......


或許有例外吧!但我蠻相信大女兒的說法.


 





看完梵谷畫展,說真的有點生氣,到了外面買周邊商品的人潮也不比裡面少


大女兒東看西看一樣也沒買,說沒感覺,賣場很大但都是那幾樣商品,簡單說就是不管你逛到哪都逃不過


我是有點失落,想看的畫都沒來,於是買個夜燈


在出口處更訂了這套書


算算那天光買書就花了一萬多




這是這套書


大女兒一直拉著我,叫我快走不要上當


而我看印刷品質還不錯,畫展期間折扣還算好,就給它買了



大女兒一直說你不要被騙趕快走


因為他也曾經擺脫不了糾纏而買了這套書,到現在還在分期付款


記得當時他打電話給我,我還告訴她不要買整套的等等.......


原來當時的他落單被業務員圍住脫不了身,而且覺得書也不錯就分期買了


一次的經驗讓他嚇死了,一直叫我不要上當


大女兒的好意我當然知道


「這些書媽媽需要,隨便一本畫冊都要上千,這些畫冊印的很好,打折後算一算還可以買」我告訴女兒


「當初您怎麼叫我不要買」大女兒有點不服


「因為你是學生,一套二萬多的書對你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而且你必須每月省生活費繳分期,你到現在都還沒付完,但媽媽有收入這些錢對媽媽不會造成負擔,而且這些書對媽媽的畫畫有幫助.....」


大女兒還是有點不服氣回家後一直跟先生說我被騙了,「當時我是無法脫身,我一直拉媽媽,媽媽都不聽」


可見當初買書的經驗不太好




這是我家書櫃的書約二分之一


側面的牆也擺滿了




這套現代文學裡面的文章曾經陪我們度過我們很多歲月


後來得知要出精裝本,先生就買了,買的是一份感覺一份懷念


書買來後都沒看過也是唯一買來沒看的書


主要是裡面的文章大多看過而且這精裝本的字實在有點小,有時我想拿出來回味一下


看沒幾篇就作吧!




我家每個人都愛買書


這次搬家將好多書都送人我親子教育的書大多送人,少說也超過50本


女兒們小學的課外書也都送人


好不容易讓書櫃多一點喘氣的空間


但看我們買書的這種速度很快就要擺滿




書也是很好的裝飾品


這樣擺著也很漂亮


這就是我收藏的萬家燈火




從窗外望出


這片萬家燈火總讓我好心情


這陣子更是煙火不斷


天天欣賞了這美麗的夜景


最近的天氣倒是讓滿天星空失色不少


還好有美麗的煙火讓人驚喜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