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古城


去之前就充滿期待


看古城


一直是我喜愛的


在台灣


早期逛遍北部各個老街


對每個巷弄風情陶醉不已


自從老街改造後



竟一點興趣都沒有


偶而經過偶而刻意再造訪



風貌不再


增添的是大同小異的老街文化



爬上麗江古城的萬古樓


為的就是看麗江古城的全景


這一片古城


有著多少美麗的故事



古城之外是一片新建築


我用遠距拍攝一切都模糊了


但依然


看見山巒與藍天白雲


古城的風貌也在新舊中模糊了一些故事和記憶


取而代之的是現在的風情



這古城修復過了


但仍然有古城的味道


可見修復的時候還算忠實原貌


很多老的東西被改造後常常原味盡失


在這裡


雖然看得出整頓的痕跡但也聞得到原來的氣息




小橋流水及柳樹是古城的風情


隨意一個咖啡座或茶館


都可讓人盡情享受到那悠閒的氣氛




這悠閒的時光


都是誰在享受


是什麼樣的旅人




千里走單騎


不只在台灣有名


在這


也不少


當初在誠品看到這本書


買了


深受感動


現在我自己也在麗江


感受更深刻了




一轉彎


都有許多不同的巷弄風情




走在古城


也需要一點體力


上上下下


不是那麼平坦卻那麼讓人喜愛


歲月的痕跡


旅人的足跡


都被這些石板紀錄了




麗江的原住民納西族最多


在古城在風景區


也常常可看到納西族的人穿他們的傳統服裝生活著


生活


就是這麼真實這麼多元所以有趣


所以吸引人






這古城每天都湧入好多好多的人


一團一團的遊客


來來去去


我們在這古城整整安排一下午的時間


雖然不算少了但仍然沒有享受到那悠閒的氣氛




第一次到古城


總想多看多拍


馬不停蹄


還只是逛一小部分


這古城


實在大




人潮等於錢潮


導遊說


是沒錯但都被外人賺走了


這些生意人都是從外地來的


原住民的單純還是漢人的聰明


怎麼賺錢的生意都是這些外地人


麗江古城是也台灣老街也是這樣的命運


 




因為著重在賺錢


所以就要以能賺為考量


所以你會看到這麼多這麼多的商店


賣的都是大同小異


價格也是多變


過客


該如何選擇



巷弄風情永遠藏著許多美麗故事


或許


也有悲傷的事


這樣小型的客棧不知滿足了多少人的夢想


撫慰了多少人的內心


為什麼適合人居住的地方總是老外所喜愛


是他們懂得生活是他們比較有時間是他們比較有錢


或是..........


他們總能實實在在享受悠閒時光


而我們這些旅人


卻是


確確實實的過客


 



麗江古城很大


為了爬上萬古樓已經累了半死


路徑就是在古城繞上上下下的小巷


登萬古樓後自由逛街


這時大女兒已經沒體力了


大女兒和幾個團員在一家商店休息


我和先生小女兒隨意逛


但每逛完一條街就回到大女兒休息地方問要不要一起逛


就當我們買零食回去給大女兒吃的時候



大女兒買了一個包


大女兒高興的拿給我們看同時要我們再去逛不用理她


 



出了店門口


小女兒說


姊姊終於買了東西


不然姊姊一個人在那休息我心裡都卡卡的


我跟先生不約而同說我心裡也卡卡的


小女兒說


一個人卡了三個人的心還好姊姊有買到喜歡的



逛著逛著我也累了


小女兒正直青春興趣正濃只好由先生陪著逛


大女兒跟我分享買包的經過


大女兒覺得在這家商店坐這麼久沒買不好意思


看了很久選了這個包價格也很合理


主要是很喜歡


看大女兒高興我也很歡喜


這家店是導遊說可以在這等的而且導遊和領隊也都在這


但大女兒仍然覺得沒消費對店家不好意思


大女兒柔軟的心讓我很欣慰



大女兒說有一位阿姨跟她一起在商店等


聊了很多


這位阿姨說


有一個地點她幾乎要放棄了但看到我這麼努力的往前走


所以就忍耐的走到目的地


我告訴她


既然來了再辛苦也要走走看看


聽在心裡


內心真的百感交集


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別人也都是別人的學習對象



正當我們結束了古城的活動


大家不約而同抬頭看了天空


看到


玉龍雪山竟又為我們揭去面紗露臉跟我們


道再見


實在驚喜


其實一整個下午古城都下著雨遠方的山頭更是被厚厚的雲蓋住


再看到這樣的景象


無怪乎


大家都好高興


 



麗江古城再見了


有著古樸房子風情萬種的巷道


那悠閒的氣氛待我下次


再來好好感受


 


神秘的玉龍雪山



迷人彩雲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