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


熟的不能再熟的地名


而我卻陌生的很


台東----被稱為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


這次綠島行特別安排在台東住一晚


只是


沒想到台東這麼遠


 



一大早就搭火車


已過了三個小時才到花蓮


要到台東還要三個小時,這可是自強號的時間


若是其他車種想必要更久


為什麼會是最後一塊淨土


交通不便也是主因


在這趟旅行聽到這樣相同的言語好幾次了


因為不方便才能保留原來的面貌



真的是破壞的動物




過了花蓮


我眼睛張的大大的準備好好的看看台東


每一站我都仔細瞧著


外面的風光一點一滴都不想錯過




車外的風景隨著火車的急駛


快速從我眼簾閃過


而我的思緒卻勾起多年前到台東出差的往事




好多年前


同學跟著先生要到大陸發展


放不下在台東居住的母親


為了讓母親安心


於是幫母親在台東買了一塊地


同學特地從大陸回來告訴我這件事同時委託我處理


實在太遠了我一直拒絕


但同學沒有我幫忙不放心


為了讓他安心只好勉為其難答應


這一答應


不只幫忙處理簽約及書面登記資料連所有買賣土地的錢都匯到我戶頭


因為同學說錢放在我這裡比較安心


同學放心的回大陸


而被信任的感覺有點 沈重




為了同學的案件


出差到了台東


小飛機讓我有點害怕接下來的包車一樣讓我不放心


那一次出差才知道紅綠燈在台東原來是參考用的


一天來回對於台東一點印象也沒有


倒是對台東機場留下美好的印象



台東


不就是我們的東部


怎麼覺得要去比出國還難


當火車愈靠近終點


窗外的風景愈吸引人


藍天白雲的台東翠綠的山脈都因天候不佳不見了


但也給了我另一種風情




我追逐著那片雲層


一下在山頂一下在山腰一下跑到山下



在虛無飄渺間忽隱忽現


而山下的這一片農地更以不同的綠迎接著我們




我興奮追逐著


這樣的驚喜這樣的好心情也感染了旁邊旅客


也拿起相機或手機


盡情的拍




這樣的淨土


讓人陶醉讓人迷戀




台東


一位格友的家鄉遠嫁比利時


今年回來探親


很忙的我抽空跟他喝杯咖啡


當時我忙著看報表忙著年度申報忙著要準備考試忙著......


但還是抽出時間與他見面


生命真是奇妙


台東我是那麼陌生


卻跟遠嫁他國的格友在短短時間內見了兩次面


而住在鄰近城市的格友


偶而要見一面似乎也不是哪麼方便




我開車帶著他


問他想去哪裡


他說隨便


這一隨便可真難倒我,在台北好吃好玩的都是朋友帶我去的


我實在不知道哪裡好玩好吃


於是


我帶著他我偶而會去喝咖啡的地方


就是淺水彎一帶的咖啡廳




看著海


微風徐徐而來


我們無話不說談家庭談感情談風俗民情


生命真是奇妙


我們平常在部落格裡互動並不多但卻有一份親切感


他信任著我跟我談許多家裡的事


其中她弟弟的故事很令我感動


有一個史懷哲稱號的弟弟背後也蘊藏著許多無奈


 




而昨晚我竟在電視台看到我熟悉的故事主角


單手史懷哲


他原本是奇美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月薪四十萬


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事


然而他放棄了這高薪而去屈就於衛生所月薪8萬元的工作


他說


當時為了這件事考慮很久,在薪水上畢竟差距很大



最後忠於初衷


這位人稱部落史懷哲的醫生擔起部落原住民的醫療工作


每天從這一站到那一站不停的為病人服務


直到身體受不了在他看完當天最後一個病人後中風正值壯年39歲


病後的他從超人醫生變成帥哥醫生


他自嘲著無法當超人了


雖然只剩下一手一腳仍然負起部落醫療的使命


更練習單手開刀


他說


一次到病人的家單手幫病人開刀自己比病人還怕


而病人卻是這麼信任他


我從畫面看到他娓娓道來充滿著喜悅充滿著樂觀正向的態度


我不只感動更震撼


看著我已經熟悉的故事仍然止不住內心的激動


 


 




同一塊土地


卻有許多我們不知的故事


享受最多資源的北部是不是也犯了從台北看台灣的盲點


台北市的浪費如果省一點撥一點給偏遠的鄉村



居住在偏遠的人民是不是可以比較幸福一點


單手史懷哲背負著他對部落同胞的使命


這精神讓人感動


同時也對他家人無限的敬佩


台東


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你是如此的美


如此的溫柔


更是如此的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