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走二伯父我感觸良多

看著二伯父的遺像,想著他的一生我的眼淚也奪眶而出。二伯父往生的日子居然跟我父親往生時間相同,卻整整相差38年,看著想著,父親往生時我尚未成年,妹妹還未上小學,我們兄妹三人少了父親的照顧,是如何跌跌撞撞走過這些歲月。當下我的淚水更止不住。

小時候我與二伯父並不親近,二伯父比較木訥,記憶中没有特別的互動,不像大伯父待我如他女兒,更是寵我。只是大伯父早爸爸三個月往生。

雖與二伯父不親近但仍有一些往事在心頭。
記得我結婚時,因婚禮在北部舉行,我特地回家鄉邀請二伯父來台北參加我的婚禮,當時二伯父紅著眼睛,包一個紅包給我,跟祖父一樣捨不得我出嫁。
結婚當天我看到二伯父陪著媽媽和舅舅叔叔們來参加我的婚禮,當下我很感動,二伯父宛如我的父親。

我每次回娘家都會帶兩個女兒去探望二伯父,隨意聊聊,他總找著零食要給女兒吃。十幾年前,二伯母過逝後,二伯父更顯孤單。我過年回娘家都會包一個紅包给他,二伯父總推辭不收,我都說要給您健康平安的,他才收下。
這幾年我知道他都捨不得花錢,於是我不再包紅色給他了,改買他能吃的食物,我認為這樣二伯父吃一口就多一口,多少對身體好。

二伯父每次見我就誇我事業做得好,我都回他,没有很好,只是順利平安。有一次他專程去採火龍果和一些疏菜拿到哥哥家给我,我知道這是他表達感謝的方式,我欣然收下,那次的火龍果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次。

今年過年我一樣帶女兒們去探望二伯父,他更顯瘦弱,口中一直說每次都讓我破費,一樣到處找飲料餅乾要給女兒吃,我叫他不要忙,跟他聊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當時二伯父是瘦但感覺還硬朗。而且聽大嫂說他自己還會騎車去鎮上買東西。
没想到二伯父就這樣走了,一切彷彿昨日。

人的壽命長短無法預知,二伯父87歲己是高齡,晚年在生活上不盡人意但卻未受病痛折磨,也是福報更是善終。

看著二伯父的照片,這些互動點點滴滴是如此的清晰,我在心裡告訴二伯父請他放下一切,跟佛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人世間的一切也隨二伯父的往生畫下句點了。
二伯父您一路好走
阿彌陀佛
2017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