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多華清真寺

雖然被稱為是清真寺但實際上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天主教堂

在西元八世紀到十一世紀初烏碼雅德王朝將首都建於哥多華

這清真寺是回教王朝遺留下來的最佳文化遺跡

世界第二大清真寺僅次於麥加,可容納25000人

 

P1140311.JPG

 

這古羅馬橋建於西元一世紀長230公尺共16座橋墩

 約2000年前所興建的橋依然矗立在此,供人讚嘆

早上經過的時候,天雖是亮的但都是陰影無法拍照

參觀完清真寺,出來所拍,陽光雖強但仍清楚看見這古羅馬橋的偉大

歷經千年依然

P1140312.JPG

到達清真寺前必需進入這道門

宛如城堡大門

 

P1140324.jpg

古城總是會有立碑總是會有雕像

 

P1140326.JPG

這是清真寺的外牆

從這可看出清真寺占地多大,難怪是世界第二大的清真寺

 

P1140327.jpg

清真寺的周遭道路可以看出是以磚塊和石材為主要材料

經過歲月的沖刷依然堅固著繼續讓旅人留下足跡

 

P1140329.jpg

馬車

供遊客乘坐,想像一下坐著馬車繞著古城繞著猶太人居住過的遺跡

不一樣的氛圍不一樣的風情在同一空間

如同

阿拉和上帝同存在這座清真寺

 

P1140332.jpg

天空總是很乾淨很美,在這裡我忘記了燥熱這回事

可見我很適合在歐洲生活

這樣的天空

我更能體會印象派的作品所呈現的美感和用色的喜好

自然就這麼美,色彩當然也能這麼美

 

 

P1140333.jpg  

看看這門樸素之外更顯精緻

 

P1140387.jpg

一進到裡面,每個人不得不張開眼睛,不得不哇哇哇

太神奇也太美了

從外觀看,怎樣都無法想像內部是如此令人讚嘆

裡面 

超過850根由花崗岩、碧玉和大理石所建造的廊柱

紅白相間石磚打造的馬蹄形拱頂一字排開散發出去

整齊又莊嚴的廊柱正是這座清真寺的特色

P1140388.JPG

一個一個拱頂整齊排列

穿過這些廊柱所呈現的空間感是如此神密如此令人迷惘

P1140390.jpg

可容納25000人的清真寺,想想哪樣的空間

幽暗的空間,一層又一層,而少許的陽光穿透廊柱,讓這空間更有層次感

在土耳起我參觀好幾個清真寺,但這個清真寺的風格截然不同

突然之間覺得這個阿拉好像比較容易親近

P1140391.jpg

這清真寺歷經很長一段時間才蓋好

但不同時間不同建築師仍然依照原始的設計圖來完成

因此

你可從這廊柱上的磚塊顏色來判斷時間先後

P1140393.JPG

馬蹄形的拱門排列在一起竟是如此的美

再一次印證

數大即是美

 

P1140394.jpg

我們進來參觀的時候,剛好碰到當地居民在做禮拜

於是我們就在這空間駐足

此時傳來管風琴的聲音

是哪麼美

悠揚的聲音飄盪整個空間

在清真寺聽著天主教的詩歌,這阿拉和上帝如此平和的共處一室

這時候

突然覺得,阿拉和上帝搞不好原本就常常在一起喝酒聊天

而平凡的百姓卻為彼此信仰不同而爭論不休甚至引起許多戰爭

 

P1140396.jpg

 

透過窗花撒進來的陽光將這清真寺內部裝飾的更美了

鑲嵌玻璃的色彩反映在大理石的地板,就像綻放的花兒一朵一朵

真是美麗

 

P1140408.jpg

 

 這個轉角過去

就是教堂了

P1140410.jpg

 

一樣很精緻

真的要感謝當時被委於重任的建築師建議保留部分的清真寺美麗的原貌

修建工程持續兩百年,16世紀時完工,清真寺被改為教堂

成為一棟混合回教天主教的奇特建築,持續散發魅力。

P1140409.jpg

 

看著這教堂

我心裡想著,果然藝術比較不分國界也不分種族更無關乎信仰

這建築師亦是覺得這清真寺真的很美,不忍拆去,才會大膽建議

不過也要感謝當時的國王,沒有堅持全拆

後人才得以欣賞這麼美麗的清真寺,同時見證阿拉與上帝同在

 

P1140401.jpg

 

P1140402.jpg

 

P1140399.JPG    

金碧輝煌做工精細的拜占廷鑲嵌藝術裝飾,壁龕在回教禮拜儀式中有兩種功能

一指出麥加天房的方向,領一方面帶領祈禱的伊瑪聲音變得更加嘹亮

 

(這資料是我回來查的,此時慶幸我有拍到這精彩的壁龕)

雖然說旅行可以很講究也可很隨意,有看沒看好像也不是哪麼重要,

只是

明明已經親臨現場,如果在媒體或是書上看到一個很精彩的景點介紹,剛好有看到

心裡自然多出一份親切和熟悉感,如果恰巧漏掉,心理難免扼惋甚至有點遺憾

怎麼會這樣.....

我想這就是人的心裡吧!

 

P1140403.JPG

繞過教堂就是這區

也是比較晚期所建,當時因為經濟也比較不好

所以在建築上有所差別

上面紅色的部分,已經斑駁,這不是因為歲月的關係

而是用畫的,之前是磚塊,雖然時間已久但依然美麗,而這裡卻看起來有點破舊

原來是用畫的,顏色退掉,感覺斑駁。官導不說,我們還會錯認是年代已久的關係。

 

P1140404.jpg

這一區建築形式雖是一樣,但建材上有很大的不同

這裡同時展示一些文物

P1140405.jpg    

 轉到這區

心裡有很深的感觸,曾經風華也因改朝換代而沒落

卻因建築師的建議,當時國王的採納,今日才能見到這座美麗的清真寺

而阿拉和上帝如此和平相處一室,這應該可以給世人一些啟示吧!

 

IMAG7104.jpg

在清真寺外面

拍照留念,見證上帝與阿拉同在

IMAG7100.jpg IMAG7101.jpg  

IMAG7102.jpg  

 

原本要要拍一張,先生卻來個三連拍

現在看著這些照片,想著當時的快樂

哥多華美麗的清真寺,曲折蜿蜒的百花巷.....令人懷念

IMG_20150930_121136.jpg  

中午在這用餐,就在清真寺的對面

早上參觀的行程,有對夫妻,因為太太不舒服,無法跟我們一起參觀

先行在這休息。

我們幾個提早到餐廳,見這對夫妻,問她有沒有好點,

這位團員回答『休息後有比較好了』

此時我看到領隊匆匆忙忙跑進來,跟這團員說,趁還沒吃飯時

要再帶他們夫妻進去參觀清真寺,領隊一直說,來到這裡了沒進去看有點可惜。

聽在耳裡,這領隊也不全然沒優點啦。

 

飯後,領隊一直惦記著掛病號的團員,問要不要去看醫生,團員們仍然用堅強

意志奮鬥著,沒有人要去看醫生。領隊覺得不放心,還是要買藥給他們吃。

此時美麗的團員說在逛街時有看到一家藥局,領隊二話不說,問我們能不能

自己走出去遊覽車的地方,我們神一般的隊友馬上無縫接軌,兩位團員在前面

帶路,先生殿後。比領隊還專業,我們一路走到遊覽車停放位置,此時看領隊

匆匆忙忙跑回來,藥局午休必需到四點才會營業。看著領隊一臉憂心的樣子也

實在令人不捨。

 

 

 

話說出發前就知西班牙飯店多數沒有提供燒熱水壺,第一天進飯店的時候,

先生就拿出電湯匙出來燒水,同時交代我水開後將插頭拔起來。

說也奇怪,我明明就只拔插頭,先生從洗手間出來後,怎麼試,這電湯匙就是

不動先生重複試,還是不行,電湯匙就這樣壞了。

先生邊收邊說,你哪隻魔手還是畫畫好啦,叫你拔個插頭也會拔壞。

我明明就只拔起來而已,也實在太奇怪了,心裡很納悶也覺得很冤。

 

後來,得知團員有帶燒水壺,昨天一進飯店,就先去跟團員借,我一拿到,

笑到不行,這燒水壺居然像四人份電鍋那麼大,佩服她如何帶出來,她交代我,

燒水很快,要在旁邊盯著,先生很快就燒一鍋水泡好茶,並說要多燒一鍋放冷

隔天喝,同時叫我先去洗澡。

 

這間飯店號稱五星級,但大廳感覺有點樸素,沒想到房間卻很先進,除此令人

驚訝的是盥洗室居然是透明玻璃,就是在洗澡可以被看的一清二楚。

這讓人實在很不習慣,這飯店當每對夫妻都是來度蜜月的嗎?

 

 

正當我全身都是泡沫的時候,居然停電,整個房間烏漆摸黑,此時看著先生抱著

他隨身的包包手拿著小小的手電筒,在走道走來走去還一直催促我。

『叫我趕快沖沖包一包出來』,心裡想先生幹嘛將包包抱哪麼緊。

我一出來聽到消防車的聲音,先生不等我多想,馬上說這跟我們沒關,

原來不是停電,是我們房間跳電。包包抱哪麼緊原來是小手電筒掛在包包上,

沒電看不清楚拿不起來,只好抱著包包給我照明。

 

服務生很快就修理好,熟門熟路,完全沒檢查。我們還趁服務生來之前趕緊將哪

燒水鍋藏起來,沒想到他連問都沒問。(我們有點有點心虛)

後來先生檢查了轉換插頭,發現旅行社送的插頭有點問題,也就是太簡單了,

如果遇電流比較大就容易出問題,換成我們自己帶去的轉換頭就沒這問題。

先生邊檢查邊說,電湯匙應該也是這樣燒壞的。我聽到趕緊說,終於洗刷冤屈了

還冤枉我,說是我拔壞的。

 

隔天將跳電的事跟團員說,單先生哪句叫我趕緊沖一沖包出來就讓大家笑了一天。

 

待續

         叫我第一名

        兇手底是誰.....

        多采多姿的塞維亞即將登場

 

                                                              西班牙之旅---20150929--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