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幼稚園畢業後的一天,突然問我,[媽媽我是不是被護士摔到]我聽完後嚇了一跳,原來我跟醫生所談的受傷經過她都記得,我不能逃避問題,我回答是的,接著女兒又問我,[媽媽你原諒她了嗎?]我以很堅定的口氣告訴女兒,爸爸和媽媽已原諒她了,但女兒卻說我不想原諒她.


 


       女兒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又驚又怕,我盡量保持冷靜,然後告訴女兒,雖然我們很生氣也很傷心,但仍然決定原諒她,如果你不原諒她,我和爸爸會很傷心,女兒天真的問我[如果我不原諒她你們真的會很傷心嗎?]我回答是的,接著女兒無奈的說,好罷,那我原諒她.


 


         經過幾天,一天早上女兒跑來跟我說,[媽媽,我想了好久,我還是不想原諒那個護士,]聽到這句話,我愣了許久,接著是傷心和不捨,我知道不是女兒心中有恨,而是漸漸知道這個傷害讓她吃盡了苦頭,帶來多大的不方便,還要承受別人好奇的眼光,及放棄一些快樂,她已懂得了,這也是我們心中最大的痛.


 


       接著我每天早上或傍晚帶著女兒到公園散步,沿路總會碰到小兒麻痺或腦性麻痺的孩子,也有中風的大人,我常常有意無意的將焦點放在這些人身上,然後與女兒討論一些問題.


     有一天我問女兒,”你覺得坐在輪椅上的大哥哥可不可以搭飛機,”(他是一位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女兒天真的回答恐怕不行我開始帶入我設計的話題,讓女兒回憶去巴里島的情景,接著我問女兒,有沒有覺得自己很棒,搭飛機又坐船又去那麼多地方玩.還和外國人做朋友,女兒可愛極了,興高采烈敘述這趟旅遊的趣事.


     最後我問女兒,這位大哥哥可不可以做這些事,女兒回答恐怕不行接著我又問女兒,[你有沒有很棒,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只是慢一點而已],結果女兒沉默不語.


     隔天早上,女兒跑來告訴我媽咪我原諒那位護士了聽到這句話,我眼淚在眼眶上打轉,心中充滿感激與感動,我知道女兒真的原諒了,也接受右手右腳不方便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