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兒學校正舉辦圖書展覽,她帶回書單跟她姊姊研究,要買那些書,而姊姊看上了笑話集和謎語,特地請她妹妹幫忙買.


 


連續幾天,大女兒都問妹妹買回來了嗎?小女兒都回答[還沒,因為缺貨],一天小女兒下課回來,告訴我[我幫姊姊買書回來了],晚餐時,小女兒告訴姊姊[姊姊,書買回來了,拆開的那本是你的,我已經看過了,很好笑],這時聽到大女兒說[奇怪,我為什麼要拿拆過的,你自己留,我要沒拆的]一來一回聽的我一頭霧水.


 


接著小女兒邊哭邊說,[我不要拆過的,是我幫你買的,]大女兒更是不服氣[你幫我買就可以看嗎?]一點也不肯讓她妹妹.我問清楚一切,原來是小女兒不只幫姊姊買一本,自己也買了一本相同的笑話集,她要將看過的那一本給姊姊,自己留那一本完全沒拆封的.我想兩本都一樣,而且也才剛拿回來,我要姊姊讓妹妹,但姊姊就是不肯,妹妹哭的更大聲.


 


我告訴妹妹,[幫別人買東西不代表有權力可以拆開看或使用,如果今天換成是你,你會怎樣]妹妹心虛的回答,[我又不知道],為了平息妹妹的哭聲,我告訴姊姊[這次讓她,下次她知道了,]結果姊姊一臉正經的回答[不行,這是機會教育]說的我啞口無言.


 


記得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我家有好幾個兄弟姊妹,我是長女,,從小就被教導要讓弟弟妹妹,不管什麼東西,就是要我讓,我痛恨死了,為什麼大的一定要讓小的].


 


朋友這個親身經歷,讓我感觸很多,我們當父母常常陷入一種迷思,慣性思考,年長的必須禮讓年幼,但卻是忽略了最重要一件事,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必須尊重其意志及需要,這是無關乎年紀大小,我們更常常為了盡快平息紛爭,而採用[省事]的做法,年長的讓年幼,再加一點父母的威嚴,通常都能達到效果,久而久之,這個效果就變成我們常聽到的[我們家老大比較認份,小的總是比較霸道].


 


大女兒一句[機會教育],適時提醒我,讓小女兒了解對與錯比讓她停止哭泣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