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夠了所以不缺


 


柬浦寨


從一些資料得知,是一個很貧窮的國家,親身見到才發現比原本想像的還要窮還要落後


 


著名的吳哥窟,居然只有一條柏油路,路上冷冷清清的也沒什麼汽車,住台灣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只有一條柏油路.


 


乞丐很多


每一個觀光景點都有很多乞丐等著向你乞討,這些人裏面不乏有缺手缺腳的小孩或大人,讓人看的很不忍,但導遊總千交代萬交代不可給他們錢,因為給一個馬上就會引來一群無法脫身,為了安全我們只好聽話.


 


到處都有一些小孩拿著手工藝品或明信片兜售,偶而會看到落單的孩子,我都會趁沒人注意時趕快跟他買一些,這些小孩都高興無比,我也很快樂.,


 


有一景點也是著名的王朝宮殿,斜坡很陡,望著看不到底的階梯,很多旅客這一站都自動放棄,我們這團也只剩先生和我及小女兒和一位男團員挑戰,好不容易登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但一切都很值得,除了景觀不同外對自己的身體和毅力都是一次難得的考驗,頂上有一位小妹妹拿著一些佛像在賣,我恭敬請了一個,一個一塊美金,同行那位團員也跟著買,小女孩高興的不得了,原來她整天都沒生意,這下一賣賣兩個當然樂不可吱.我心想這孩子真難得,為了幫忙家計爬這麼高,就是希望少點競爭但生意這麼清淡,日子可以過嗎?


 


沿路上,總會看到三五成群的男人坐在路邊聊天或吃東西,感覺遊手好閒的人很多,我心裏很納悶,都那麼窮了為什麼不認真工作,兩旁的田地也大多荒廢沒耕種....


導遊說


心性如此,這裡的人每天都很快樂,因為他們認為吃飽就好,夠吃就好,何必做那麼多,餓了,跳到河裏就有魚抓,旁邊的地種夠吃就好,那需要計算收成兩季或三季,今生是為了來世準備,如果今世過的不好,他們也不會怨嘆,他們會認為是自己上輩子做不好才會這樣.....


 


聽完導遊的解說,我震憾不已,我們一直在乎的生活工作事業名利等......


每個人唯恐不夠,而這裡的人在我們的感覺是那麼不足,然而他們卻自認很夠,所以不缺,因為夠了所以不用汲汲營營


 


柬浦寨帶給我的震憾久久無法平息,也讓我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看法.


生活雖不盡人意但也未必不好,柬浦寨的人民那麼樂天知命,不怨天也不尤人,一切反求諸己,我們看他們覺得可憐,也許在他們眼中我們是可悲的.....


 


大自然自有定數,我們每個人總希望趨吉避凶,然而卻忽略悔與吝


悔即是後悔懺悔,為自己沒作好準備遭到傷害而感到後悔或懺悔自己的不是


吝即是多做少說


我們平常因為比較少觀照到悔和吝所以不如意的事總一再發生


 


柬浦寨人民沒有高談闊論,平淡的生活卻隱含深奧的生活哲學和人生智慧,我感受很深除了吳哥王朝所遺留的古蹟讓我佩服讚嘆外,對生活的態度也讓我受教不少.


而兩個女兒不只體驗了一趟豐富文化之旅,最大的收穫是認為自己很幸福,而我也更懂得知福惜福,把握當下.


 


夠與不夠原來不是外在物質的多寡,而是內在那顆心


知不知足.


 


 




從河裡抓到的魚,就這樣擺在街上賣,也不用到市場




要進入小吳哥前的一段路(其時就是護城河)


 



這個坡度應有45度吧,不論什麼方式,只要爬的上就好


因此看到各種姿勢都有,我終於知道五體投地


到了上面你不五體投地都不行


實在是太累了



倒影


覺得拍的不錯




這個斜坡,大女兒有挑戰


事後很有成就感,如果不是當下一直鼓勵她,相信會有些失落....




這裡看日出或夕陽都很棒,這就是巴肯山


在這裡我還得一個[羅拉]的稱號


 



像這種古蹟到處都是


 



很有歷史的古城牆



已殘破....像這種很多,吳哥實在太大,修護速度有限,經費人力考究等.....都是一大工程




金邊最熱鬧的地方


金邊是首都,從這可看出一些經濟活動....


有些地方有些事從雜誌或電視或網路....都可得知些許,
然而親身經歷後


感受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