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風情


左右為難


 


小女兒讀音樂班也快一年,適應的還不錯,比我想像的好


小女兒上學就交給讀高中的姊姊,如何搭車轉車都不用我操心,大女兒教的好好的


 


小女兒在學科和術科表現都不錯,只是我總覺得她花在術科的時間不夠多,但我也不敢多講,怕她反彈,適得其反


 


快到學期末,發現她好像沒什麼熱情,要她彈琴吹豎笛,總有點不情願,期末考試將近,我也不想影響她心情,將一切問題放在心裡,靜靜觀察.


 


學期末我打給她主修老師,問小女兒學習狀況,順便約暑期上課時間


老師回答我[她音色不好,壞習慣都沒改]


教了快一年就給我這兩句話,心中實在有點火


 


小女兒剛考上音樂班,學校就安排這位老師接手來教女兒


我每次帶女兒去上課就聽她唸了約30分鐘女兒的缺點,我從來沒聽過她讓女兒吹完一首曲子,我心裏總覺得這樣教學有問題,可是又想到隔行如隔山,這又是專業,說服自己不要心急....而且是不是也有門派問題.


 


偶而會聽到小女兒談起與老師互動的情景,站在父母的立場我覺得那些話是不適宜,比如有一次她拿曲子給小女兒吹後面就加了一句[這是我小學三年級吹的....]


諸如此類這種話很常講,我心想你的用意是什麼,也從來不給孩子鼓勵....


 


後來得知,她是一路音樂班上來也出國拿了學位,求學路上算是順利,但我總認為優秀的學生不見得會成為優秀的老師,因為從未遇到過挫折,對她而言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然而學習是充滿著挑戰,教學更需要耐心和熱情..................


 


整整一年,老師你還在跟我講這個問題,孩子是你教的,音色不好怎樣才會好應是你的責任,總之我對老師這麼省話的回答很不高興,但還是禮貌性掛了電話,


[你怎麼這麼沒用,這麼怕老師,好歹你也問問如何改進,順便講講你的看法....]先生對著我說.


 


我們夫妻並不在乎孩子是不是可以學的很好,而是害怕孩子在不知不覺當中失去對音樂的喜愛和熱情.


 


我打電話給主任,也打電話給一些老師,告訴我心中的疑慮,總覺這位老師不夠熱情,這位老師雖然是新生代最被看好的一位演奏家,然而好的演奏家不等於會教的老師,跟主任交換意見後決定給小女兒換老師.


 


一切都安排好了,但為了不影響小女兒到美國演出的心情,我們決定等她回國再跟她講


 


總是要開口,我試探性的跟女兒說,下學期有可能換老師,沒想到女兒反應激烈,


[我不要換老師,你們換我就一個月不跟你們講話....我又沒吹不好,期末考也考的很好,有也是我自己的問題,幹嘛怪老師,是我在學又不是你們在學........]


 


 [如果學習沒問題,為什麼最近吹豎笛情緒都不太好.....]先生問


[就不想裝豎笛........]小女兒給了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


 


[讀音樂班是你自己選擇的,名次好不代表程度好,你是要跟自己比,有沒有問題我們不會不清楚,再給你一個學期,如果情況沒改善,到時就一定要換老師,我們有責任協助你找一個適合的老師,並不是這個老師不好,而是可能不適合你,我們是尊重你但不是每件事都要依你的想法...]先生強硬的跟女兒說


 


我知道小女兒擔心,如果她換老師會讓老師覺得沒面子或影響教課 .


 


怎麼辦,孩子不換我們也不能勉強,只好打電話給主任再觀察一學期,我可不想讓孩子有藉口,學不好都是我們換老師,將來什麼問題都說是我害的.


 


只能放輕鬆了靜待成果,當父母真的難真的左右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