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風情



好老師VS.好的老師(下)


 



小女兒升上五年級,遇到一位男老師,很多家長知道後都問我「不擔心嗎?


這位老師有一些負面的評語就是「功課很少,學生回家都沒在寫功課」


 


這位老師開學第一星期就將整學期的功課製成一張表,


以每兩星期一個階段,配合上課進度交作業,要三天交或一星期後交都可以,


但不可超過最後期限,超過就開始扣分,提早交當然也會加分.


 


 


因此小女兒很清楚知道每個階段的功課,她可自由安排自己作息,


碰到上英文課日子,小女兒只要寫寫聯絡簿就好,


我不用再為她上英文課回來還要寫一大堆學校功課,


而影響9點上床的困擾.


 


 


一天我到學校拜訪老師,與老師交換一些教育理念,


我發現這是一位難得的好老師,他說「以前教書時常常會有家長來反應,


不要給孩子太多功課,孩子下課還要學琴還要補習等等,每個孩子上才藝課時間


不定,而且愈來愈多,到底是1 .3,5出比較少還是2.4.6


後來就想出這個辦法,剛開始很多學生不適應,因為必須有一點自律和自動自發,


但漸漸的發現這個方法很多孩子都可適應,而且其他才藝也都發展得很好,只有


少數孩子不行,但這些孩子不管用什麼方法他還是有理由.....


 


 


小女兒到了六年級,我從沒看她在家裡寫數學功課,問她


「數學作業要在學校寫完,不會的馬上問老師,老師說,帶回家寫是抄別人的還是


自己寫的,老師不知道」小女兒說


 


 



老師的理念讓孩子管理自己,表面看似很鬆其實是對孩子最好的啟發


也是上國中最好的接軌方式,到了國中許多學習要靠自己,


如果被盯慣了就比較沒辦法靠自己,當可倚靠的人愈來愈少,孩子的學習也就跟著退步.



 


 

許多人問我「小女兒怎麼那麼厲害,短短不到一年準備就可考上音樂班」


我想如果不是碰上這位老師,小女兒有可能考不上,因為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讓


小女兒的學習如魚得水每天都很快樂.成績也很好,畢業考還考第三名(並未因準


備音樂班考試而有所影響).


 


 


這位老師的排名方式也有別一般老師的排名,他參考生活常規平常分數和月考的


成績百分比後計算排名,剛開始都有一些家長到學校質問老師「我家孩子考那麼


好為什麼是十名外.....這位老師認為,考好也要平常表現好才算,分數不是一切.


 


 


事後證明這位老師的教學是對的而且對孩子上國中之後的學習態度幫助很大,


但這種老師真的不多,全校就他一位老師這種教法和排名方式,許多老師根本不


敢挑戰世俗的價值觀和家長根深蒂固的觀念.


 


 


好老師只能帶給當下的學習和當下的好成績,好的老師卻會帶給孩子思考和啟


 


.如果你有機會碰到這種好的老師不要輕易就用世俗的價值觀否決.不然損失


 


就很大.


 


 


後記:小女兒國中幸運遇到好的導師,每天都很快樂又熱情洋溢


        


升上國二又陷入好老師的交戰(換一個新導師,原來導師出國深造)


 班上氣氛不輕鬆,感覺壓力很大很悶


 


 至於我,單看那班訊就讓我快窒息


 遲到5次記警告,作業遲交XX次記警告,早自習7點20分前到不然算遲到記 警 


告............看的我也好悶,


 


許多家長大都叫好[孩子就是要管嚴一點,才不會學壞成績才會提升......]


 


為了少數幾位特別不乖的孩子定這麼嚴的班規,值得嗎?孩子會不會學壞,不在班規校規,重點在家庭教育,唉!真是難


 


我只能讓小女兒在家感到沒壓力,所以囉,先生要我少管,我只好盡量閃邊畫圖去........


能遇到好老師算不錯了,好的老師真是可遇不可求.....


 


參考閱讀:公主的女兒


                公主的女兒(下)


 


公主的緣由:尋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