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的作為只是不想遺憾()


 


漸漸的


我總覺得我皮包少了錢,到底有沒有少,我不是很確定,但總覺得怪怪的,偶而問先生有沒有從我皮包拿錢,問一次還好,多問幾次反惹先生不高興,因為先生是沒有翻我皮包的習慣更不要說拿錢.


 


家裡有菲傭,平常我就很小心盡量錢不露白.免得因起貪念,這道理我懂,可是放在皮包的錢會不見,我真的很納悶.


 


會是ANIE?我很不願意這麼想,但是


 


一天我收到一張2000元的新鈔,那是我第一次拿到,覺得特別因為剛發行,我趕快拿給ANIE,過了兩天我那張2000元鈔票不見,我開始懷疑


 


我趁ANIE去買菜到她房間翻了一下皮夾,在我家我卻覺得像當小偷一樣,緊張的不得了,主要是我不習慣翻別人的東西,連小孩和先生的抽屜我都從未去開過,我的心情真的很緊張,東翻西翻也找不到,她不就一個書桌和衣櫥,找了許久,我的血壓可能升高了,終於讓我看到我那張2000元鈔票,我竟發抖的說不出一句話.


 


當然也有可能不是她拿的,這張鈔票或許是她自己的,只是我發薪水從未給過2000元的新鈔,而且前天給她看時,她還很驚訝也是第一次看,雖然有這麼多的懷疑,我還是不能就這樣斷定ANIE偷錢.


 


我將這件事告訴仲介公司,仲介公司判斷菲傭偷錢了,仲介公司教我先按兵不動然後將放在皮包的錢都劃上記號,等我再發現不見時就是證據,


 


怎麼這麼麻煩,在自己的家自己的錢,真煩,為了不損失我只好家裡都不放錢,皮包也放的少少的,盡量小心.


 


一次客戶拿了一筆錢給我,約六七千元,我順手放進房間的抽屜,隔天我想到這筆錢於是趕快回家拿,結果不見了,我知道ANIE拿走了,怎麼辦,總不能這樣拆穿吧!我告訴ANIE我換下來的運動褲有錢,是不是拿去洗了,ANIE也很會演急急忙忙去洗衣機找,說在褲子裡找到了.


 


我將這件事告訴了仲介公司,仲介公司的答案就是遣送回去,最不能讓雇主接受的就是偷錢,所以仲介公司著手辦理讓ANIE回去的手續,但這一切都要保密以防菲傭偷跑,等手續都辦好,仲介公司的人會會同警察直接將菲傭帶到機場.


 


我將仲介公司的處理方式告訴先生,先生認為也只能這麼辦了,就在我要將ANIE的護照送給仲介公司時


先生說


「要遣送回去當天,事先告訴我,我不要在家裡....


「你無法忍受這種場景,我就能啊!」我生氣的回答


 


怎麼辦?我總不能養個小偷在家裡吧!


 


跟先生商量的結果,就是跟ANIE談清楚然後再給她一次機會


怎麼談,我這破英文只能應付日常生活,如何談心裡的話,平常家裡的溝通都是我,先生從第一任菲傭就不介入,他要讓菲傭只有一個標準,所以下達指示的都是我,溝通當然由我了,應著頭皮將我要表達的意思先複習一遍,艱難的句子問了姪子們


就這樣展開我溝通任務.


 


我開門見山告訴ANIE我知道她偷錢的事了,剛開始她有點傻眼


接著我告訴她仲介公司處理的方式,ANIE開始掉眼淚


我告訴ANIE「如果你未期滿就被送回去,如何向家鄉的父母交代,可以講因為偷錢被遣送回來嗎?將來你如何洗清這個污點,這件事目前只有我知道,如果你願意改過,我可以再給你一次機會.如果告訴了先生,那就沒得商量了,如果你願意真心悔過不只我原諒你,連你每天祈禱的上帝都會原諒你,而且在小孩和先生面前還保有尊嚴.你可以像以前一樣工作.我會當成沒發生這件事


.


ANIE哭著握我的手,請求原諒並跟我保證不會再犯


 


我如釋負重,之後我自己也很小心,ANIE則是更賣力工作報答我


 


其實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甚至理直氣壯將ANIE遣送回去,沒有這麼做最大的原因是,不想將來遺憾,為什麼當初不給這個年輕孩子一個機會.


 


寬恕別人也是讓自己獲得安心的一種方法.


 


ANIE做滿三年回去後,我才知道婆婆往生時留給先生的手尾錢約幾萬元也全被ANIE拿走,只剩下銅板.


 


當初我發現我的錢總少了,先生也才發現他媽媽留下的手尾錢不見了,先生沒告訴我是不想讓事情複雜,經過這麼多年,回憶起這件往事,我們夫妻都沒有遺憾,.


 


有一次戴老師談起ANIE的事,ANIE懂事,我才將曾發生過的事告訴戴老師


戴老師淡淡的說了一句「將你婆婆的功德做到國外去了」.


 


幸福的背後因為願意寬恕


 


幸福的背後因為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