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話有時也很有道理


 


參加孩子班親會,其中有一個家長說她女兒看課外書被沒收的事,希望學校能夠更嚴格不要讓孩子看課外書


 


這位家長在上學期也是提出一大堆問題,無非就是要老師管的嚴一點,當時我很不以為然,事後我問小女兒,這位家長的女兒是誰還有成績好不好


 


「她女兒成績很差」小女兒說


 


我心想管這麼嚴成績也沒比較好,還要牽連整班,實在是自己無能還要指導老師


 


今年她又為她女兒看課外書的事一直建議老師處罰的方式


 


回家途中小女兒自言自語


 


「她媽媽真奇怪ㄋ,不讓自己孩子看課外書,幹嘛干涉我們班看課外書的事,她在家都不讓她女兒看,她女兒當然會在學校偷看,而且她在家沒看課外書表示也沒讀書不然成績怎麼那麼差,既然如此還不如給她看課外書,這樣到學校才不會偷看,搞不好成績還會比較好」註一


 


我靜靜聽著,小女兒分析的也很有道理,孩子在房間限制她不能看課外書或打電腦不代表孩子就是在讀書,所以適度給孩子一些選擇也不是壞事.


 


小女兒這番話讓我想起一件往事,記得有一年我帶妹妹和小女兒去看我大伯母,大伯母已經快 80歲了,當時剛過完年,於是離去前我給伯母一個紅包,伯母客氣不收,我堅持給她,,我叫小女兒們先下樓,我順手將門關上,免得伯母追下來.


 


回家的路上小女兒說


「媽媽,阿婆不收您就不要堅持給她,如果她追下來跌倒怎麼辦」


 


我聽在耳裡感受在心裡,孩子的話也不無道理,我為什麼要堅持,如果伯母真的追下來跌倒怎麼辦,那不就好事變壞事


 


在生活裡,我們是不是也有一些事過於堅持,小女兒這些話真的讓我收穫不少,不要以為孩子小,有時孩子的話也很有道理.


 


註一:小女兒當天幫忙紀錄,所以家長發言她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