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裝潢


 


20年前買房子,當時流行的是各式各樣的家具,現在流行的是裝潢強調機能和無縫隙空間,當然房子的格調也是重點,於是時尚感或古典風端看主人各取所好了.


 


最近鄰居剛好都在裝潢,我被吵的快罵人了,但頭還是沒昏,我一直認為我的專業是良心的工作,後來我也認為很多工作也都是良心的工作,只是差別在有形和無形,我的工作屬於無形的良心,但裝潢真的是有形的良心工作,但業主通常不會知道.


 


首先談隔壁的一樓,泥作之後休息了好幾天,之後舖地板,地板舖好上面蓋一層保護層才開始木作,樓下二樓更強了,泥作一完成馬上舖地板而且沒有保護工程馬上進行木作,我從二樓經過就看到一堆材料堆在剛舖好的石英磚上,更誇張的是二樓在施工,我們辦公室四樓都聞得到甲醛味道很刺鼻.


 


樓下三樓約前年被投資客買走,也進行整修,裝潢的煥然一新,小女兒經過都說好漂亮好新,當然賣了高價,沒想到新屋主住不到一年浴室就漏水,搞到二樓的人抗議,最後三樓只好重新裝一條明管.


 


看似很新的房子,住不到一年已經堆的到處都是東西,因為收納不夠,所以買裝潢好的房子真的要小心,看得了表面卻看不到內部,而這些看不到的管路才是房子的重點,只是現在年輕人買房子都看表面,搬進去馬上能住最好.


 


最近看了一處樣品屋,很漂亮建材看起來也很好,後來我問銷售小姐成屋也是如此嗎?銷售小姐說「成屋有點不一樣,這是裝潢給你們看的,比如鏡子就沒這麼大,洗手台下面也沒櫃子.....,將來如果你們想要跟這一樣,可以跟設計師說」


 


所以看到的樣品屋不見得就是將來的成屋,燈具也是喔,而且樣品屋都沒擺東西,頂多幾樣裝飾製造氣氛用的,所以要先設想到空間的使用和收納功能,不然新房子通常只能漂亮半年,不然就是要一直丟東西才能維持乾淨整齊.


 


我有位朋友買了新房子,將原來舊東西幾乎全部丟光,後來為了維持整個家的整齊,看不到多餘的一本書或雜誌,是真的很整齊但好像缺少了人的味道,缺少生活該有的樂趣.


 


設計師通常會以簡單美觀為原則,但真正居住的是我們自己,因此實用也很重要,有些機能還是要堅持,不能完全聽設計師的,不然房子住起來就真的很不好用,房子是用來住人的,不是給人參觀的,這觀念很重要.


 


我認為心態也不能一直崇洋,以為國產的都不好,記得20年前我裝修房子衛浴設備是用國產的電光牌,幾年後住隔壁的朋友也裝修房子,當時聽師傅建議採用一款仿歐美的廠牌,是滿漂亮的,可是用沒多久,表面不好清洗馬桶也不好用,而我家那台灣製的,刷一刷還是亮晶晶的.所以依自己的預算買合適的比較重要.


 


一位很好的朋友,老是在換新房子,這幾年搬到淡水已是第四次搬家了,每次都花很多錢裝潢,我問他滿不滿意這個設計師,朋友告訴我說「以前幾個案子都作的不錯,可是這次不好」


 


「為什麼」我問


 


「估價的時候,原本是用油漆後來改用烤漆,設計師要追加將近20,我先生不答應,認為設計師自己沒估算好,所以就沒給了.可是不到一年我家的牆壁油漆是一片一片剝落的,弄得我好生氣,當時我不知道,應該給他追加的,弄到現在到處掉油漆,請人來估重新漆要花二十幾萬......」朋友說


 


 


我最近剛好有一個新家在裝潢,因為大樓關係星期六日都不能施工,從設計到施工已經五個月了,預計半年內完成,當時我聽到真的傻了,很多朋友聽到都快昏了,一直說怎麼需要這麼久,但我也只能相信我的設計師了.


 


開始施工,我每天晚上去看,每天都有進展,但進展不快,泥作完成後整整休息了將近一星期,原因是要等到整個牆壁全部乾,這樣木作將來才不會發霉.另外整個石英磚地板等了約三天才用木板釘起來保護,之後木作師傅才進場.


 


木作師傅最少三人有時四人或五人,每天持續作著,進度也很慢,整間房子都是木材但聞不到任何甲醛的味道,木作主要用料裡面的木頭都是防腐的,這些木頭從外表是看不到的,因為我們每天去看只要進材料就會看到品質和標章,另外水電工程更是重要了,管線全部換過之外重要都是用國內知名的廠牌,這些配件和零件也都是看不到卻是最重要的.千萬不可貪便宜用不知名的牌子.(不過業主大多不知情)


 


隨著完工期愈近,樣貌愈清晰,木作的工發現真的細,風格如何還真是取決個人所好但泥作品質木作品質真的沒話說,這些師傅也是每天都作時間就是要這麼久,我的設計師說,這些師傅都是高品質的,有時要他們不要這麼頂真,師傅還會抗議不這麼施工不要作,原來這些師傅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不是只要賺錢就好,


 


油漆部分更讓我開了眼界.單油漆工作天20多天,我有時去看,原以為好了,沒想到隔天又全部磨掉,工程的細心和看重自己工作的態度,都讓我對這些師傅更加尊敬,難怪這些班底都是裝潢豪宅的,帝寶好幾個案子就是出自這群師傅之手,為了好品質我也只能等待了.


 


一分錢一分貨,很貴和很便宜絕對都可以作,因此當我的設計師估出來後,我簡只快暈了,問過很多裝潢過的朋友行情,價格約1/22/3,雖然都經過裝潢但各家巧妙還是不同,所以我不敢殺價,從很多別人經驗得知,因為很多事很容易就達到,更換材質從外表也看不出來,多數的業主也不太懂,我不想以後生氣所以只能信任了.


 


 


20年前我到泰國去玩,導遊講了一個故事讓我記憶猶新,到泰國一定會參觀珠寶店,導遊說「曾經有一位團員殺價殺的很厲害,後來真的買成了,當下很高興,之後每天都悶悶不樂,因為擔心買到假的」所以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虧錢的生意,這個道理我從年輕時就知道了,所以我都會告訴對方說,「你說了算」


 


「這句你說了算」


 


常常讓我得到好品質,可能價格貴一點,這次我也跟我的設計師說「你說了算」因為我實在無法殺價,要怎麼殺要殺多少,很多人都說這是朋友作的沒賺錢,真的沒賺錢嗎?


 


他要靠什麼生活,好不容易有個案件又套關係叫朋友不要賺錢好像也很違常理,所以我告訴朋友「你說了算」,朋友回我「這句你說了算讓我好沈重」羊毛出在羊身上,殺多少材料就少多少,設計師若敢答應也絕對作得出來,他也決不會虧錢.


 


最近談一個案件,對方一直殺價,一般我是不太容易退讓只因對方是年輕人所以盡量給他方便,沒想到他得寸進尺,後來我跟他說「你一直殺如果我也同意那是不是你佔了便宜,但另一方是不是就吃虧了,如果都是你佔便宜對方一直吃虧這樣也不厚道」


因為這句話,對方沒再說話,欣喜完成這案子的約定. 


 


裝潢真的到處都是學問,寫這篇只要是要提醒要裝潢的人真的不能只看表面和價錢,畢竟一裝潢了都是用很久,不可不慎.


 


隨著房子進入收尾工作,我終於清楚,花這麼久的時間裝潢是買一份安心,花這麼多錢裝潢是買一個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