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女兒grace


 


    畢音終於結束了,屬於你們班的一場音樂會


當下媽媽很感謝,感謝這麼多孩子盡情的演出給了我們美麗的一個晚上


觀眾有些懂有些不懂,不管懂不懂都享受了一個青春無敵的夜晚


 


 


音樂有著讓人無法想像的魔力,即使不懂音符卻也能感受旋律的美妙,我從未想過我會有一個音樂班的孩子,更沒想過會有一個站在台上落落大方演出的女兒,生命就是如此奇妙,當初只因一句話『沒考音樂班會遺憾』而成就了現在的你.


 


 


畢音之前, 你為了班上這次的演出,付出許多心力,一個活動的進行需要不同的人協助,而你有求好心切的性格,你總是默默的幫忙,只要好不掛名都無所謂,你有這樣好的性格,我感到很高興,但也憂心在心裡.


 


因為我知道以你的年紀和經驗,實在無法負荷這麼多的雜事,但在這時候,很多事媽媽只能看在眼裡,擔心在心裡,根本不能跟你說我的憂心,而且你也未必聽得進去,說了,只增加我們的不愉快而已.


 


 



對於畢音的演出, 你自己顯然不是很滿意,這就是我所擔心的,但有些經驗必須付出一些代價才能體會的。希望你能因這次的經驗得到一些啟示,如果因為幫忙過多而影響到自己本分的事會是另一種缺憾..


 


同時你必須學習靜看一切,對於別人的散慢或能力不足都應靜靜看待,因為這對每個人都是一種學習的機會,你不能因為擔心會不完美而擔心而介入,最後結果可能完美但犧牲的是你自己的機會,畢音對每個人都是最後一次都是最重要的一次,因此對你自己的演出何嘗不是呢?這樣說你了解媽媽的意思嗎?


 


 


不管怎樣,一切都結束了,但對於這一切如果我們沒有稍加調整,哪對於你的付出不就一點意義都沒有嗎?


 


 


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秀但我們卻又比任何人都知道「適性發展的重要」因此對於你的一切都是看的比說的多,沒說不代表不關心,說並不是要給予壓力更不是碎碎念,這都是一種提醒.希望你能知道.


 


 


距離大考剩下三個月,媽媽希望你能更專注在自己的本分上,媽媽希望在選擇大學時選擇權是握在你手上而不是只能被選擇而已.不論結果如何只要你全力以赴,就是最好的禮物了.姊姊在求學過程總是被選擇總在僥倖和祈求好運中度過,而你在這方面自動自發而且表現優異,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幫忙,因為我想讓你不只是適性發展更想看看你自己的潛力.


 


 


當初說沒考音樂班會遺憾的你經過6年的專業訓練,你卻有點茫然,如果說你對音樂沒天分似乎又不完全正確,如果真的不行不可能讀了6,真的不行我們早早就會幫你轉到普通科去了,讀音樂是讓你的人生更豐富不是讓我們炫耀說有個孩子讀音樂班,因此你讀不讀音樂班是你自己的事.


 


 


說你有天分但似乎又少了一點什麼,那就是熱情,你對太多事都很好奇都有興趣,凡事抱著好奇心是一件好事但時機不對可能就會壞事,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很多人的生活不成功就是總在不對的時機作不對的事,時時都在好奇嚐鮮,然後又不持久,一回首會發現好像很多事都知道卻又不深入,更無法因此豐富自己的生活,從我們周遭你應該可以體會一些.


 


 


專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說媽媽沒夢想嗎?媽媽也年輕過怎麼可能呢?只是媽媽很守分只做自己會的事,經過歲月考驗,媽媽這一路走來似乎沒大錯而且一直走在對的路.


 


當你們小的時候,我的時間幾乎在你們身上尤其姊姊,我並沒有因為忙碌而有所藉口怠忽你們,也因為我和爸爸對家庭百分百的重視才能成就我們現在的家庭,也因此我們才能慢慢的找尋一些興趣和追求一些喜歡的事物上.


 


 


媽媽今年開始讀書了,重當學生讓我感到興奮,但也有當學習的困擾就是不是每個老師都喜歡還有做不完的作業,這就是學生的不自由,不能說不,但既然是學生就要去尊重這樣的身份,再度擁有這樣的身份我感到很幸福,因為你們這麼乖巧爸爸全力支持我才能去享受這樣的幸福,媽媽只想跟你說,生命中值得我們在乎的事很多不見得要在一時間通通完成,只要種子在都有可能在日後的生命旅程中開花結果的.


 


 


 


雖然我讀書讓日子更忙但我仍然可以關照到每個人的生活或心情,畢竟你們對我才是最重要的,這時候給你寫封信,只想讓你清楚一些事情,也不知你能不能完全懂,你只要記得你所有學習都是豐富你的人生所有的努力都是一件有價值的事,現在的你必須為自己另一階段的人生而努力,這努力需要更多的專注.


 


 


 


當父母的不應只是提供生活而已就是只養不教,當你有一些茫然或無法分辨輕重時,當父母的我們就要提醒,生了你們不是為了來讓我們炫耀的而是要讓你們有一個更美好的人生,所以當初我們才會這麼尊重你的童言童語,但童言童語有時是最真的的願望.


 


 


孩子,大考前一定很辛苦,這是必經的過程媽媽希望你能拿出更多的熱情更多的專注全力以赴,為自己好好的努力,之後你會發現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媽媽也會協助你也會請菩薩幫忙你.


 


媽媽祝福你了


 


 


後記:這封信在孩子大考前寫給小女兒的,小女兒看完後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說好愛我,對女兒們的教養,有些話有時我會用講的有時我會用寫的,在此分享因為知道許多父母也曾或正在為孩子沈迷社團或雜事而憂心,我分享我曾有的憂心和作法.也是紀錄.


 



小女兒的魄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