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是什麼?


每個人的想法可能不同



不外乎包含這個地方的民族性時間性和空間


一點一滴慢慢累積


文化是沒有分優劣的只有分喜不喜歡


每一個地區的文化都有其不同的內涵和氣質


很多人問我


我們怎麼哪麼喜歡到落後的國家或地區


這落後不知用什麼標準來評斷


是經濟的強弱還是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只知道


有一些文化有一些古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不見和被改變


不斷進步的科技只會一直向前邁進


這些世界潮流孩子們接受的程度,和熟悉的速度遠比我們來的快


但漸漸要消失的文化需要我們引領孩子去觀察去了解


當知道愈多不同的文化,見識了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


心裡自然會更包容更柔軟


凡事要花錢的不需要教自然就會


只怕沒錢


 



之前介紹的是圓形土樓


而這世澤樓是長方形的土樓建於1565年



這一整排建在世澤樓對面


是廁所


因為肥水不落外人田


 



承啟樓和世澤樓緊鄰隔壁





參觀這些古蹟


憑良心講也是走馬看花


能夠了解多少


從資料上看又能體會多少


既是如此


為何要千里迢迢來參觀


我想


這有一份尊敬和探究歷史的一種心裡


需要了解很透徹嗎?我想不用,因為我們不是要考古





隨然了解不是很透徹


但建築的美歲月的痕跡在在都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參觀著土樓


心裡想著


人類的智慧


實在讓人驚訝,不同環境就有不同的生存之道


旅遊


我愛山水但更愛文化也愛古蹟


山水一直都在但文化遺產除了時間的摧殘有時更有人為破壞


小女兒六月到吳哥窟當國際志工


回來很失望的說


改變好多喔,跟以前去的感覺差很多,很傷心也很失望


吳哥窟是女兒們在小學階段去的


當時見他們也沒有特別的喜愛或感受


但隨著孩子長大知道的事也愈多,以前的經驗也全部湧入腦海


所有的經歷就串成可貴的成長經驗


這些成長經驗就是增加孩子生命厚度的最佳養分


這也就是我們為何一直帶孩子看這些文化遺產和古蹟




古蹟裡面怎麼也在做生意?


前一篇我有說到這土樓是在很深山裡面


這裡根本無法生活


年輕人都到外面工作,土樓只剩下老人


隨著土樓被發現開發成觀光地區


有了人潮就有錢潮,年輕人紛紛回家來做生意或是當解說員


這也是不得不的作法




小房子裡面


一間間都賣著自己種的茶葉


熱情招呼


但跟團的觀光客根本不可能在這消費一毛錢


時間有限之外導遊也會很有技巧的告訴你不要在這消費,不安全等等


說的明白點


就是要將錢留著他帶我們去的購物站




現場賣煙草


也示範捲煙




明信片


小女兒一直找


沒找到喜歡的


小女兒長大了有自己旅遊的方式


他會買一張明信片寫下心情故事然後寄給自己


記得有一次旅遊有一個女團員


每年都自己出國玩,每到一個地方就給自己寄一張當地的明信片


小女兒也學了


每個人給自己的回憶都不盡相同


現在我寫部落格


也是為自己的旅遊留下註解和回憶




擺著各式各樣的雕刻


不知生意好不好


很愛買這些東西的我都沒買了


主要我覺得的不夠好


也不是不夠精細總之沒看上眼


也可能買太多了也看了不少,物欲愈來愈低




這土樓


有沒有發現下半段完全沒有窗戶


土蓋的如何能耐這麼久


這工法還真值得建築業的人參考



古蹟到底需不需要保留


是古蹟重要還是經濟重要


有沒有兩全的方法


如果沒有私心很多事就有兩全的方法,但只要跟私心利益扯上關係,就無解


通往我娘家的小路上有一間磚窯廠


以前小學的時候下課時會看到一支很大的煙囪冒煙


這支大煙囪全部用磚塊蓋成的,矗立在田野間也很突出


這磚窯廠我一直沒進去過,但對這煙囪熟悉的很


年輕時每次回家看到這煙囪就知道快到家了


後來這磚窯廠廢掉了,煙囪原本要剷平


但聽說


可能太高了也可能太堅固或是其他原因....


總之


磚窯廠沒有了但煙囪依然矗立在哪


現在每次回娘家看到大煙囪除了親切外也覺得它好美


幾天前


大埔那四家房子無預警被苗栗政府拆了,政府還洋洋得意偷襲成功


電視螢幕除了播這畫面外也播被拆除的苗栗客家古蹟一支大煙囪


苗栗政府說要將此地改建福建土樓


我想這煙囪的意義對於當地人而言


絕對比這土樓來的重要和有感情


文化真的不是如此搞的


看在眼裡


很感傷也很無奈


人民的財產怎麼可以說拆就拆


區段徵收不是作為一切合理化的依據


人民真的不能漠視


今天是拆大埔四家


明天呢?


文化也不是政府想給就能給的


文化真的不能移植


是官員太沒有文化修養還是一切唯利是圖


 


後記:1.金廈之旅就在這篇劃下句點,寫著寫著心裡好多感觸和想法,所以無法只寫旅遊所見所聞,生活不也應如此嗎?除了吃喝玩樂也必須對社會有一些注意和關懷嗎?有些事現在是不關己但若我們一直漠視,當有一天我們自己發生事情了,也不能怪社會冷漠。當你還能發出聲音的時候,你都不願意有所作為,等哪一天連聲音都不能喊出來,後悔也來不及了。


2.一個國家,最終都是生命共同體,現在有些人可能是獨佔好處或是略佔便宜,但當這國家發生了一些事,沒有人可以倖免,獨佔好處或略佔便宜的人最後一樣會遭受同等待遇。眼光真的要放遠,縱然你現在得到好處也不代表你的子孫一樣可以得到這些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