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寒假時候,小女兒開了書單請她爸爸幫忙買。我閒著沒事跟小女兒借ㄧ本來看。

這是ㄧ個年輕女孩寫自己在中亞旅行的點點滴滴。其中讓我較感興趣的是,她大四到菲律賓雅典奧美術學院當交換生,所學習的ㄧ些課程。而這段時間曾經讓她痛苦難熬,卻是讓她轉變的開始。

藝術的學習無疑治療了她內心某些創傷。這讓我想到我在台藝大有ㄧ門課複合媒材,老師常常只給一個題目,就要我們交作品,當時為了每個禮拜的作業腦袋都快打結了。

看作品的時候總很驚奇同學的想像和創意,更對少數同學的作品無法理解,當下也沒多想,如今回憶起來,那些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作品,其實就是她內心某些部份的反射,亦是ㄧ種傷痛的抒發。只是她自己恐怕也不知道,透過藝術學習已經在治療她內心的一些創傷。

作者原生家庭對她而言是一種傷害,她透過旅行發現自己,透過短暫與人交集後的溫度溫暖自己的心,進而解放自己,再度感覺到愛,並用愛治癒自己的創傷。

生命的旅程未必是盡善盡美,作者在旅行中聽見心跳的聲音再度感受到人的溫暖。

旅行有時不在於看了多少風景走了多少地方,而是在這過程中發現自己多少,聽見了多少心跳的聲音。即使只是短暫的相逢都會讓人誤認為認識大半輩子,因為有心,所以感受得到。因為願意,所以不嗇給人溫暖,在付出的同時也得到了愛。

作者在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你沒去中亞
但也可聽到週遭的心跳。
2015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