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也是一種美


等待的過程除了期待之外也希望有一份驚喜


去年年初替大姊看了一間房子,當時那房子有裝潢還很新


「當初裝潢這房子花了很多心思,從沒想過要賣,現在因為一些工作轉移不得不賣掉


記得裝潢時我常常半夜坐在這裡思考,很怕出來的感覺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我真的很捨不得這房子」屋主說


最後大姊終究沒買,主要是不想搬離台北市



最近這半年的心情卻很像那位屋主


我們花好多錢也花好多時間裝潢新房子,整整半年


這些日子壓力好大,住戶一直跟管委會反應,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好


一開始就告訴管委會要半年的時間,只是多數人的經驗總認為不需要這麼久


而我的設計師認為一定要這樣的工時,工才會細而且住進去才不會有問題


因為如果有動到泥作工程一定要有足夠的時間養護,這樣木作家具將來才不會變形和發霉


我的設計師是認識多年的朋友,除了他對自己專業和品質的堅持外也是對客戶的一種交代


我只能信任


我告訴設計師我真的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你哪會受傷害,是我傷比較重,很多材料和工時都超限了,是我受傷比較重...」設計師說




等待的日子也不知不覺就過了


雖然是等待,但時間並未因等待而變慢或停滯,日子總是要正常進行


忙著搬家,忙著將舊家淨空給房客,這中間又插進一次油畫個展


真的忙到無法思考,事情就一樣一樣的進行也一樣一樣的完成


當然也正常上班,因為忙,我總提醒自己不要心浮氣躁,遇事更要冷靜對待


其實我自己知道有時難免心急講話會比較快,口氣甚至也比較不溫和,但我都能馬上關照到


唯一偶而缺課的是我的肚皮舞課程




缺課的原因實在也不是因為忙


而是


我們班的學生老中青都有,這樣讓老師排起課很難


教簡單的,那些資深的學生不喜歡,教難的,對我們這些新生而言真的辛苦


不只跟不上挫折感也很重,其實我只是想要運動,會不會不是那麼在乎,但是上課的感覺卻很重要


這學期不知老師碰到瓶頸還是,常常教舞沒什麼章法,我心裡產生很大的疑問


同學們缺課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我們本來有四位一起進去學的也變成好朋友


但常常剩下我一人,其中一個也算常來但我們四人已很少會碰到一起了


一天,同學跟我談起這學期學舞的心情,沒想到跟我不謀而合


也因為這樣相同的心情讓我後面幾堂課就意興闌珊




社區里長辦熱舞招生,就在樓下,一星期一次費用很便宜,反正是運動嘛


我很準時去上課,雖然肢體是那麼不協調,我還是當運動不以為意


好不容易維持了三期,我們班人數一直不足,為了能繼續上課我們必須交比較多的學費


而不太會跳得我變成很重要的人,少了我可能開不成


但是因為人數少交的錢多,問題就出來了


同學們希望老師教快一點,最好三節課教完一支舞


老師有壓力我更有壓力


為什麼同學們可以吸收??原來這些同學不是退休的就是家庭主婦,不然就是熱衷跳舞


他們除了上課外,每天早上還一起練,更約我們大家一星期多練一次




我除了肚皮舞上課,一次的熱舞最後熱舞還要加練


我不喜歡原本運動的本意變成這樣,最重要是不想讓孩子覺得媽媽常常不在家


趕趕趕


最後竟因要爭取一些代表的經費要表演給他們看


天啊,是怎樣了


我拒絕了表演,我不想有壓力同時隨著課程結束我也正式告知不學了


我的學舞生涯正式劃下句點




學一樣東西能不能持續,要配合的條件好像還滿多的


我的心情和態度都一樣最後卻因這些因素不得不停止


想想我的油畫一畫是十年,還真不容易




成就的背後一定是付出代價的,幸福的背後也一定有其努力和智慧


很多事是息息相關的,取捨變成很重要的課題


最近一位名人的孩子捲進黑道被收押,這樣的消息震驚很多人,因為這位名人長期從事公益也是


很多人的心靈老師,我個人覺得真的很諷刺,記者會上他說因為太忙所以沒空陪他.......


名與利對平凡人來說總無法抗拒,如果成為名人的代價是要犧牲家庭,那這樣的代價也未免太高了


我長期擔任志工,也有很多機會當隊長,我都一一婉謝,我只想當一名快樂的志工貢獻所長


該我當班我認真值班,脫下志工衣服我就可以恢復自己的身份,不用煩惱隊上的問題,我沒有時間也沒多餘的心思去當隊長這個職務,因為我要將時間留在家裡


孩子的成長尤其是青春期,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愛和陪伴,為什麼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放下工作陪伴自己的孩子,不是他們不用賺錢,而是他們知道孩子的重要


我一直認為當志工是好事但將自己的家照顧好是最大的功德,每個人都將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照顧好,社會問題也就變少,相對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也變少,讓志工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孩子比較大的時候,我曾經同時當了二個完全不同屬性的社團會長,一個是學校的管樂團,一個是我的專業領域的社團


那時候常常要主持會議,如果是晚上我一定將會議訂在7點開始,我也一定煮好飯,6點準時給家人吃飯才去開會,我盡量將這些公事白天處理完,最重要的是我將工作和權利下放,但我都跟我伙伴說你們盡量作有問題再找我,對外所有責任都由我承擔,我的幹部每個人都放心而且盡情發揮,因此我得到很多掌聲和感謝,真的不是我能幹而是我找到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我更體會到權利是可以分享的.


當志工是好事但真的也要有智慧,為什麼要當志工,除了自己有多餘的心力外也是累積一些功德作一些好事


但真的要好好思考不能盲目,我當志工都是隨著孩子改變,孩子小的時候我當導護媽媽,只要犧牲睡眠時間其他都不會影響,而且早上跟孩子一起去上課,孩子也感受到媽媽在幫助別人,後來小女兒加入管樂團我當會長,我陪孩子練習陪他們去表演去比賽,幫助管樂團的同時也幫了自己的孩子,我的一切孩子都看在眼裡無形中也學習到一些我的領導方法,我跟校長主任談事情孩子也跟在旁邊,無形中讓孩子學到一些應對,碰到大人物長官自然也不會怯場


大女兒身體必較不好,在他的學習過程,我不敢接任何職務,純粹當志工,大女兒都看在眼裡.而我們夫妻更體認到我們不可能幫孩子一輩子,所以對大女兒的訓練不輸一般孩子,除了自己上下學也要自己整理房間不因他身體因素而有所寬待,我們可以包容孩子作不好但不能讓孩子養成依賴


這樣的訓練讓大女兒大學住校可以得心應手,一切教育是要讓孩子自己單飛的時候能更順心順手和平安


當大女兒告訴我他要保持不蹺課不遲到不早退,當媽的聽到這樣的話是多麼安慰.


一定要相信對孩子的付出是需要時間而且也不會白費



很多父母當孩子考上大學後認為孩子長大了,就比較不干涉,孩子經過國中高中的升學壓力到了大學自然容易放鬆,現在大學生的學習態度鬆散常常讓人詬病,也讓人覺得程度一年不如一年,我想跟一些生活態度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也常常聽到周遭的人說孩子二一的問題,我的同學們聽到我給學校系主任寫信的事都很驚訝,都大學了還這樣


其實我們很清楚孩子愈大父母能幫的是愈來愈少,但我還是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協助孩子,大女兒開學前我給系住任寫了一封信,告知孩子的身體狀況還有我們的擔心等等......期末我也都會再寫一封信感謝系住任及所有老師的幫助和教導,平常日子,我會請住彰化的妹妹去看女兒,一切的作為只想讓出門在外的女兒不覺得孤單


格友len寫了一篇「我要回家拔花園裡的草」分享很多陪伴孩子的過程


今天我寫這些和len的用意是一樣的,不是要說我們多麼了不起或偉大


我們真正的用意是,當志工是好事,但當志工的同時還是要以家為重,不能本末倒置,如果因為當志工而讓家庭不和諧甚至孩子都出問題,我想這是不值得的,不論當志工有多大的功德都不值得更不能因此犧牲家庭.



花開也會花落


這玫瑰已經盛開了即將慢慢凋謝,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


但人的生命


什麼時候劃下句點應該沒有人可以預知吧!


才會有人生無常這句話


八年前同學被告知乳癌,生命所剩不多,我們哭成一團


這八年好像奇蹟一樣,同學一年一年的來參加同學會,一樣健談


我個展結束打電話給同學道謝他送花來祝賀


同學告訴我生命剩下不到2個月,我真的被嚇到了連忙約了一位同學去看她


當天他在客廳跟我們聊天,我們整整陪了他一上午,也和他拍照,精神是還好



幾天後病情急轉直下,這次真的過不了,連2個月都沒有


生命曾經這麼堅強,撐了8年多


生命也是這麼脆弱


該是終點了,怎樣也擋不住,同學跟我同齡還算年輕,不管我們有多不捨,他的家人多麼期待再一次的奇蹟


該是終點了,不管怎樣呼喚都沒用



我們的生命終點呢?


無法預知



可以知道的是,現在我們還活著


好好把握當下,好好享受家人的溫馨好好享受朋友之情好好享受現在


如果你認為孩子不太乖要替孩子消業障因此當志工想累積一些功德,不如為孩子燒一頓飯陪孩子談心......這些絕對比當志工的功德來的有用,當志工也是洗滌自己心靈的一種方式,但家裡的功課卻是最高的修行.


 


後記:我雖然忙碌仍然當了那麼多的志工,不是我能幹,實在是因為先生的支持還有客戶的信任和支持,讓一切都很順利,因此我是懷著感恩的心情去當志工的.因為一切順利我才能安心當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