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鋼索的教養

大女兒已研究畢業也就業了,小女兒也大四,一回首兩個女兒的教養,我彷彿走在鋼索上,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上。

大女兒當初所有時間都花在看醫生,為了跟大家一樣可以走可以跑可以自理日常生活,必須花她全身的力量,當時的希望就是平安順利長大就好。

小女兒一出生就平安健康而且很像彌勒佛,笑口常開。許多事不用我教就會,當時曾有這樣的想法,原來養孩子這麼容易。

兩個孩子進入學校就讀是兩樣情,一個很會讀一個不太會讀,不管會不會我的態度都一樣,没讓他們去補習班没上安親班,也没額外寫過評量券,考前我們更從未幫忙複習。至於成績呢?一個是前三名一個是我從不知他第幾名,因為老師都只宣布前十名。

兩個孩子在成績上雖然不一樣但生活態度和習慣是一樣的,小學階段每天六點半起床晚上十點上床,都不用我叫。國高中每天五點半起床晚上十一點睡,一樣都不用我叫,兩個孩子幾乎都是班上第一個到校。成績是一個從前面數一個從後面數。從前面數的女兒没補過習卻都是第三名,從後面數的女兒在升高中時短暫補了一年,但仍無助成績,但奇怪的是她並不討厭去學校和去補習班。

不太會讀書的大女兒竟讀到研究所畢業拿到畢生最好的成績第三名。
很會讀書的小女兒到了大學更如魚得水,社團樂團樣樣來更難能可貴是双主修還能保持優異的成績。在大四更獲得學校最高榮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獎學金。

面對兩個完全不同的孩子我們的態度是一樣,孩子平安健康永遠是最大的希望,至於其他,只要是對的就全力支持然後祝福。在教養過程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父母千萬不能用自己有限的智慧來教養。在這方面父母必須要有自覺和學習。

許多事一回首就來不及了,為了不讓自己將來遺憾,孩子每個成長階段都疏忽不得,不用隨波逐流,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教養方式,孩子自然能在愉悅詳和的環境下學習成長,這樣的孩子起碼在性格上是健全的身心是快樂的,擁有這樣特質的孩子,不管到那裡都會受歡迎。

父母也必須去了解到,有些孩子真的很會讀書有些孩子就真的讀不來。因此孩子的成長過程快不快樂,健康與否才是最重要。千千萬萬不能有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觀念,更不能隨波逐流,不然花錢花時間又花精神,不小心還會傷了親情,不得不慎。

記得大女兒考大學時看我憂心忡忡,說了一句,老天總會給我一條路走的。果真没錯老天確實給了她一條路走,我心存感激。

一天我跟小女兒說,我為了協助姊姊順利成長順利讀書用盡了我全身力氣,你健康又平安,所以你的將來要靠你自己拼,給你們一個穩定而幸福的家庭是我和爸爸最大的努力了。

孩子們都說懂了懂了,希望他們能真正懂得而且為自己的將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