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已告別了2014,在2014這一年發生許多事,有些事在心裡不斷不斷的翻攪。

在這一年我失去了一位摯友-----悟琛師

相交30年,心中有說不出的痛,回想我們認識的因緣,畫面是如此的清晰。

每一次的互動在我腦海裡,一幕一幕閃過。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我才能寫下我心中的痛。

 

P1100571.JPG

寶灝禪寺

每個角落都有我們相處的記憶和足跡,每次見面悟琛師總會告訴我他的計

畫,更常常說這些錢來自四方大眾,不能隨便花要謹慎,甚至說佛寺是百

年大計更不能馬虎,我們走了佛寺還會在。

 

悟琛師每每與我暢談佛法,總是用淺顯的生活語彙,從不故意引用艱深的

經典或是神蹟,雖是直白卻充滿無限的智慧。

對一向主張簡單的我更是莫大的幫助,而我也將佛法確確實實在生活中實踐

P1100574.JPG

悟琛師從發現病症到往生不到四個月,這麼短的時間讓人無法相信,更讓

捨不得,眼淚都哭乾了。

2014農曆春節,我特地挑法會結束後再去看他。當時他已經接受化療身體

當虛弱,但還是和我們全家一起話家常,我不斷安慰他鼓勵他。說的明

一點就是我不認為他會就此離我們而去。

 

心裡一直惦記著要給悟琛師寫信,一天拖過一天,信還來不及寫已接到

悟琛師往生的消息,我的心頓時凝結,淚怎樣都無法止住。

痛失一位摯友心是這麼的痛,我更無法寫下隻字片語。

 

P1100581.JPG

參加悟琛師的讚誦法會,是如此的莊嚴,望著佛普薩眼流著淚,心想

悟琛師生前對佛普薩是如此的恭敬,當初如何艱辛的蓋這座佛寺,今日

一切都合法可以安心宏法卻告別人間,想必任務已完成。

我再怎麼不捨,一切都是真實的。悟琛師確實已離我而去。

 

寶灝禪寺的師父們紛紛告訴我悟琛師最後哪幾個月的事,其中一件讓我久

久無法接受,就是悟琛師是一心求死,也因為如此,才會在短短幾個月就往生。

心裡想著,悟琛師您怎麼這麼狠心,居然一心求死,對於人世間的我們,

難道不會捨不得嗎?我的心除了難過之外更反覆思索這一件事。

    P1100585.JPG

心晃師告訴我,悟琛師的弟弟因為腦部長瘤,接受電療,之後造成意識混亂

,很多記憶都喪失。因此當醫院要替悟琛師電療腦部的腫瘤,悟琛師

堅決反對,並做下了一心求死的決定,除了誦經還是誦經,只要清醒,

佛號絕不離口。採用消極治療,忍受身體的疼痛,一心求清醒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對於病痛如此的勇敢更不怕死,真是大丈夫的表現。

悟琛師要求一切低調從簡,如同寶灝禪寺落成也是簡單隆重。

P1100604.JPG

捨得

說的容易但要真的捨卻不是哪麼容易。悟琛師不只捨了我們人世間的朋友

更捨了他一手創建的寶灝禪寺,這麼大的家業說放就放,真是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看到了悟琛師的捨,當他知道自己的病症是惡性腫瘤而且擴散到腦部,

便一切都不留戀,更不貪圖短暫的生命,只求往生時能清醒隨佛普薩而去。

人都要死了如何清醒,又如何一心求死。這一切不斷的在我腦海翻轉,

悟琛師留了一個功課給我,也讓我看到悟琛師對佛法的相信和堅定,

同時用自己的身體說法。

 

讚誦法會上播了一小段悟琛師的影片,最後的畫面只有聲音,

悟琛師連續念了佛號後撒手而歸。

心晃師告訴我,悟琛師後期常常睡睡醒醒,只要一醒來就大聲念佛,

那幾聲佛號就是他醒來之後所唸,唸完就往生了。

心晃師更告訴我,悟琛師往生前幾天自己到大殿跟佛普薩告假,

也告訴心晃師要走了,在等門開,等天庭的門打開。

 

P1100610.JPG 

一心求死這件事,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我們只知道一心求生,當親人生

病,我們無疑為他們祈福就是希望早日好起來,即時病重了仍然如此的

祈求,絕對沒有人求讓親人趕快死。

 

悟琛師一心志在安養,並要同門師兄弟們或是信徒們幫忙誦經,都要幫

忙求安養而不是病情好轉,這是多麼堅定的心和勇氣。

死這一件事,多數人仍無法看透,即使病重仍然希望藉助醫學的進步

來延續生命,而對悟琛師的選擇和堅持,在當下我無法完全理解,

經過這些歲月,我漸漸懂了。佛法無邊,佛更是慈悲,只要一心念佛,

必定得佛普薩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

一聲佛號是如此簡單卻也是如此艱難,當一個人要臨終時,通常已經

被折磨的不成人形甚至是無意識,此時此刻要如何念佛,即使只是一

聲佛號,要如何從自己口中唸出。

 

悟琛師明白這件事,當他看著自己的弟弟因為治療而意識混亂,

生命最終仍然要死亡為何不在自己清醒的時候呢?即使醫生告

知現在技術進步很多了,但只要有一點風險,悟琛師都不願意嘗試。

他對生命的透徹和對佛法的堅定信仰及人世間的依戀執著,在他做下

志在安養的決定之後,人世間的道理變得如此清晰而簡單。

P1100624.JPG

2014說是愛你一世,卻是很不平靜的一年。空難不斷,馬航兩次空難,

次連機帶人不見了,另一次就這樣被飛彈打下來。而台灣也發生澎湖

空難,接著高雄氣爆,寫文的同時,台灣首都台北剛發生復興空難

(20150202),這些意外都造成慘重的死傷。

 

生命無常,每個人都知道,但是我們總無法事先想像,我們什麼時候會

遇到無常。因此即使你是信仰很虔誠的人,在發生無常的當下也來不及

念一聲佛號或是你所信的神。生命的消失是在充滿恐懼的瞬間,不只如

此,有的連大體都四分五裂甚至不知其蹤跡。

 

我漸漸的清楚也明瞭悟琛師的心情和決定,當生命即將到達終點,這時後

所採取的積極治療,通常延續只是生命的長度卻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從加護病房和周遭的例子,都明白說明這一點。

悟琛師清楚自己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積極的治療有可能讓自己陷入

神識不清的狀態,讓他遠離了佛普薩也讓旁邊照顧的人辛苦不堪,才會

斷然做下志在安養的決定,也就是一心求死,也是大智慧的決定。

 

看似很簡單,但我想哪一定是很難。我所敬愛的悟琛師竟在很短的

時間內,從積極治療轉為志在安養,這樣的心情、轉折,我都沒有

陪在旁邊安慰他或贊同他甚至是鼓勵。30年的情誼在他最後階段,

我沒有幫上任何一點。因為我一直認為悟琛師會好轉,即使沒好轉

也不至於這麼快,雖然我常打電話關心,但師父們給我的答案並不

明確,才讓我錯失了見悟琛師最後一面,再次親口跟他說,我多麼謝謝他。

 

P1100619.JPG

 

參加悟琛師讚誦法會的出家師父很多,信徒多數是住在附近的民眾,遠道

而來的大概就是我們這一家,悟琛師交代要簡單低調,但悟琛師畢竟是

一寺住持,寶灝禪寺和佛教界為悟琛師所辦的讚誦法會是如此莊嚴隆重。

 

我前一天就抵達寶灝禪寺,參與放嚥口法會,主要法師是中國佛教協會

理事長,法會中老師父說了許多悟琛師的點點滴滴。聽在耳裏,我的心裡

也在訴說和悟琛師的點點滴滴。

 

我們相識於年輕時代,之後一路走來,他看我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女兒,

悟琛師總是在一旁鼓勵我,尤其在我初為人母時的艱難,他引領我進

入佛法經典,一路走來,要不是經典的經義帶給我勇氣和智慧來面對

一切困境,我的生活不會這麼順遂平安。

 

悟琛師總說我是有福報的人,我更想說悟琛師是我的的貴人,

謝謝他帶我進入佛的智慧。

 

最近這幾年,每年七月法會,我都會帶孩子或是邀朋友一起去小住,

白天誦經,晚上我常常和悟琛師對談到深夜,聊許多人世間的事,

也聊我處事的方式和一些看法,也談佛法,悟琛師也會跟我說

碰到的困境或是新計畫。我們在不同道場用不同的方式修行,

我們的想法和理念卻是想同的。

 

雖然我們一年見不到幾次面,但悟琛師的修行路我卻參與頗深,

從離開中華寺到建立寶灝禪寺,每個過程我都參與其中,他看著我

長大我也看著他茁壯。悟琛師總說,上輩子我們兩個一定有很深的緣分。

 

人與人的相遇,真的需要緣分,而每個緣分的產生可能是要成就某種

緣分而出現。回想我與悟琛師的相識存粹是因高中老師的緣故,而這

位高中老師只教我們一學期,在我腦海裡只是一個名字,而這個名字

竟是這麼重要的名字,只因我是鍾老師的學生,因而認識了悟琛師,

這樣的緣分是多麼奇妙,鍾老師與悟琛師在曉雲法師所創辦的佛學院

兩個是好朋友,而鍾老師最後與悟琛師失去聯絡,也不知他有個學生

居然跟他的好友結成好朋友。鍾老師短暫的出現在我的生命

裡,這個緣分就是要來牽起我和悟琛師的緣分。

 

P1100655.JPG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每個人都知道,但是人世間的眾生卻常常為名利執著,更起許多煩惱心,

師父也是人但說放下就放下,眾人正在因不捨而哭泣,

悟琛師卻已在魂遊四方了。

 

心晃師告訴我,要不是悟琛師志在安養,是不會這麼快就往生的,

主治醫生甚至威脅悟琛師不治療,頭部的腫瘤會爆開,悟琛師一點也不

害怕,甚至跟醫生說,不用等哪麼久,就要往生了。

 

這是什麼樣的心情和勇氣,能這麼淡然面對死亡這件事。許多大道理,

大家都懂,但真的是說的容易做的難,尤其是自己遇到。師父們更說,

從未看過病人修養這麼好,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劇烈的病痛並未讓他

煩躁甚至是生氣,忍耐的力度和強度更讓人不捨。因此面對悟琛師這

樣豁達的心情和修養更讓我上了一課。

 

最近一些醫療團體在倡導,尊重生命自然死亡這件事,也就是說,

年紀大了器官自然衰竭而死亡這件事,必需尊重。無須因為醫療技

術精進,而讓這些長者在面臨生命的終點還要飽受侵入性治療的痛

苦。如果病人本身能做決定,我想應該不願意再忍受這種痛苦,但多

數時候,病人本身都已昏迷無法做任何決定,而子孫更因為不想背不

孝之名,無論如何都要急救,急救後果常常就是只是延續生命的長度

卻無任何生活品質和尊嚴。

 

因此我們必需思考急救的意義和生命這一件事。如果我們活著就能想

清楚這件事,哪當我們面對生命的終點就能自處,也能從容面對死亡

這件事。

 

悟琛師想必清楚這道裡,當知道身體的狀況之後,他尋求的是另一種

解脫,看在凡人的我們,除了捨不得之外還是捨不得,

悟琛師畢竟還年輕才62歲。

 

 

 

P1100663.JPG

死這件事不是好事但也不是壞事

我心裡清楚明白,但我心裡就是痛,眼淚就是止不住一直流一直流。在等

待火化的時候心妙師和幾位師父看我哭紅的雙眼,一直安慰我不要傷心

了,說著說著他們自己也都哭起來,會這麼傷心,因為每個人都跟悟琛師

有很深的感情。心妙師說『自己的父母往生都沒哭的這麼慘』悟琛師的

往生讓心妙師哭乾了眼淚。而我心裡也這麼說,

我媽媽往生時我也沒哭這麼慘。

 

等待火化的時候,悟琛師的大徒弟安慰我,叫我不要傷心。閒聊中,

提及小女兒寫了一封信給悟琛師,是由他幫忙念的。我相當訝異,

小女兒寫信這件事我並不知道,女兒也沒跟我要地址。一切一切都

太讓我覺得驚奇,我掛念著來不及給悟琛師寫一封信,沒想到小女兒

竟自己寫了一封信給悟琛師。

 

送悟琛師最後一程的人多數是附近的信眾,其中一位是幫忙蓋佛寺的

陳太太。寶灝禪寺興建的過程我常常看到陳太太和她先生在現場指導,

悟琛師不只一次跟我說,他碰到好人,碰到陳先生才能將寶灝禪寺蓋

得這麼好,將經費壓到最底蓋出最好的品質。悟琛師心中對她們充滿感謝。

 

陳太太跟我說,她到佛寺常常聽到悟琛師腰酸背痛,一直要陪他去檢查

,悟琛師總說不用。悟琛師一直認為可能是之前車禍的後遺症,以為休息

一陣子後就會好。沒想到細菌已經將他的骨頭吃掉一節了,聽到這裡,

我好心疼,悟琛師您怎麼這麼會忍耐,這個痛絕對不是小痛,可是您

仍然忍住了,只是不知身體內部已經被癌細胞佔住了。

 

悟琛師生病前半年,七月法會,我們還相談甚歡,當時身體狀況也很好,

並沒有任何不適,我總說很佩服參加誦經的老普薩們,我比他們年輕卻

拜的腰酸背痛。更佩服師父全場跪著還要唱誦。

只是沒想到,也才過幾個月,已經是生死倆相離。

 P1100667.JPG  

 

人世間的繁華,名與利。隨著哪熊熊火焰漸漸熄滅,變成一堆白骨,每個

人都一樣。即使不是火化,經過多年,最後也是一堆白骨,不管怎樣剩下

的都是白骨,唯一不同的是,留在人世間的名、讓人懷念的情,因人而異。

撿骨的時候,一旁信眾竊竊私語,不知會不會有舍利子。

 

得道的高僧燒出舍利子曾有所聞,但已經很久沒聽過這方面的消息了,

悟琛師在佛教界算年輕,會不會燒出舍利子呢?頓時成了每個人心中

的期待。在場的師父說『悟琛師生前曾說,不要執著』

一陣靜默後,前方突然騷動,紛紛喊出撿出舍利子了。

我趕緊擠到前面,兩顆舍利子在白骨中,,我第一次看舍利子而且在

我眼前,色如寶石實在太美了,人人驚呼。當下我突然明白,

悟琛師用自己的形式繼續護持自己一手創建的寶灝禪寺,同時安慰

著不捨他的世間朋友。

 

接著去進塔,上遊覽車,發現我的位置坐了一位師父,只好問他旁邊

有人坐嗎?師父說沒有,於是我就跟這位師父一起坐,之後我才得知,

這師父原本坐轎車的,後來讓位給一位年長的師父,自己來跟我們坐遊覽

車。這位師父名叫見寂師父,跟他師父特別來幫忙的,他師父跟悟琛師是

同門師兄弟,年輕師父稱悟琛師師伯。

 

我問見寂師父修行的佛寺在哪裡,師父跟我說在刺同,師父接著說

『我們佛寺很小,平常不太見客自修成分比較大,我們師父也常常帶我們

參訪名寺,所以常常不在寺裡』

我接著問,是不是不度眾人,見寂師父說『我師父這世是修志在安養,

師父認為自己的智慧不夠要趕快去西方學習,習得更好的智慧再來度眾生』。

我睜大眼睛問,還有這種法門喔,修讓自己趕快往生。見寂師父告訴我

悟琛師見了他師父之後,就做了決定要志在安養,他也就是跟他師父來

寶灝禪寺幫忙的。並告訴我淨土宗有記載很清楚,要我有機會可以閱讀。

 

見寂師父從談吐中可以感覺是個讀書人,見寂師父告訴我說,他也在修

知識障,受教育愈高質疑愈多,總是比較無法單純相信照做。而一些

老普薩總是能夠聽話相信然後照做,因此這些老普薩修行都很深。

 

學佛有時只要相信照做,但因為人們有許多的質疑,因此讓修行

這一條路變得很複雜,沒有對錯每個人障礙不同,修行就是克服自己的障礙。

IMG_20140502_205224.jpg

一整天下來,到進完塔,天已黑了,此時天上飄著濛濛細雨,我的臉也被

眼淚淹蓋了。回到寶灝禪寺,心晃師拿出悟琛師的舍利子供信眾拍照。

在火化場因為趕時間加上人多,多數人沒仔細看清楚甚至拍到照片。

此時大家才發覺原來有三顆舍利子,顏色都不同,色如寶石真的漂亮,

我們在場的人都見證了這不可思議的一刻。

 

許多事當下或許不明白,經過歲月的流逝也會漸漸清楚,或許也可以說,

許多事冥冥中自有安排。

生命的無常,帶給我們通常是震痛悲傷,要如何安撫這顆難過的心,

此時只有存在腦海的畫面可以幫忙慢慢減輕心中的悲痛。

但心中若有憾,心中的痛就不太容易撫平

因此

把握當下,把握與你喜歡的人事物的緣分,享受每個相處的片刻,

留存更多美麗幸福的畫面於腦海。

 

月前我又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抗癌三年多,最後仍不敵病魔離我們

而去,最後哪二個月,我共到醫院看她三次,前兩次還能暢談許多

事甚至一起喝咖啡,最後一次見她,除了無法言語更認不出我了。

看了我好難過,也知道她終將要離我而去了。

當下對於悟琛師為何堅決志在安養更清楚明瞭。

 

經過將近一整年的時間,內心對許多事反覆不斷思考,對於媽媽離去,

為什麼我沒哪麼悲傷,因為我無憾。悟琛師的離去我是如此的不捨,

因為對我而言太突然,加上記掛著要給悟琛師寫一封信來不及寫,

要鼓勵他的話、要安慰他的話、要謝謝他的話來不及說。

但意外得知小女兒寫了一封信鼓勵悟琛師,稍稍安慰我的心,

悟琛師也沒白疼我家孩子。

 

我不斷想起與悟琛師的點點滴滴,這些畫面如此的清晰,我們互相

鼓勵支持彼此,共同走過30年這麼長的歲月,我也不只寫了一封信

給悟琛師,我無須罣礙沒有再次說出我的感謝。

隨著悟琛師的離去,腦海裡的記憶,每一個溫暖的畫面不斷不斷在

腦海翻轉,這些畫面告訴我不需要再悲傷,因為我們把握了彼此相聚

的每一個機會,也都付出了彼此的真心。人生旅途能有這樣的摯友,

值得了也充滿了幸福和恩典。

最重要的是,悟琛師最後教我的這一件事,是多麼重要一件事,

雖然我邊寫仍不自覺留著淚,但此時此刻我充滿著感激。

 

悟琛師謝謝您了,我永遠懷念您

 

                                       yao寫於2015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