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少數民族的文化

當然也包括工藝品等

織布更是喜歡

各式各樣的織布不同地區不同民族

都有一個共同點

就是漂亮

博物館與社會文化期中作業

介紹自己的收藏

於是

我翻箱找出一些織布拍照分享

拍著拍著

才發現原來我收了這麼多

而每一片每一條都好漂亮

看著看著

不知不覺一個晚上時間就過了

看著這些圖案

總是有許多說不出的想法

存在我們的記憶裡不見得是對的

每次看

都覺得漂亮

什麼是進步什麼是時尚

看看美麗的織布吧

  

P1070857.JPG

這一件是中國少數民族的服裝

他們的少女長大後

父母都會教這位少女縫製一件衣服

這件衣服就是新嫁衣

當時花了不少錢收了這件衣服

為了介紹拿出來看

還真漂亮

P1070861.JPG

這是袖子的部分

繡的多麼有特色

分開看

一小部分的圖案

是不是很精細也很現代

 

P1070867.JPG

這部分是衣服重要部分用的是蠟染

如果不說是衣服的某部分

單看這圖案像不像一幅畫

是不是也很漂亮

P1070874.JPG

這是另一塊織布

這也是屬於中國的少數民族的織布

十字繡

P1070879.JPG

這塊織布是印尼的

印尼有一千多個小島

少數民族亦分佈很廣

每一區的織布都各有個的特色

P1070882.JPG

這也是印尼的織布

但圖案和織法也不同

P1070887.JPG

再看

是不是有不同的風情

P1070889.JPG

抽象

也很貼切

P1070895.JPG

 

又是不同技藝

 

 

P1070900.JPG  

這一條織布很長

這圖案有他們哪地區特殊意義

各種不同的織法

以上分享的都是老織布了

對於這些織布我總是愛不釋手

常常旅遊買最多的也都是布

有一些很有價值有一些純是好看有一些只是想買

記得

有一次去屏東山地門訪問排彎族的琉璃珠創始人

偶然在ㄧ商店見到一位原住民在做織布

我問

可以賣嗎?

剛開始他不願意後來還是賣我了

而且不便宜

是漂亮嗎?

老實說並沒有只是最普通的十字繡而且單色

為什麼買

希望給她們鼓勵

有流通才會更有動力去做

這樣文化自然會被保留

許多原住民又認為自己所做的東西是寶是藝術

當時我們參觀了一位當地藝術家

看上了一些東西想跟他買

這位藝術家竟每一樣都是非賣品

回程途中

我們幾位甚是感慨

東西真的有這麼好嗎?

我們想買並不是東西真的是藝術品

而是出於一種鼓勵一種肯定進而讓他更有餘力創作

眼界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看的夠多

自然會謙虛

我無意批評

只是心有所感

為什麼明明很好的東西卻無法推廣

眼見許多文化也慢慢的不見

感到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